輕鬆退休去

退休族最後悔的3件事!財經達人:別讓負債打亂你的退休生活

撰文者:孫慶龍 更新日期:2019-10-31 瀏覽數:27,0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勞保 退休金 孫慶龍


前兩天,慶龍在閱讀國內財經雜誌時,看到了一篇關於退休規畫的報導,根據統計,退休族在退休若干年後,最後悔的3件事,分別如下:

1.未在退休前,將負債還清
這幾年全球進入負利率的時代,加上目前台灣的房貸利率平均僅有1.6%,因此許多人認為,只要將錢拿去投資,並創造高於房貸利率的收益,例如創造5%的投資報酬率,自然就能賺取中間的利差,因此即使抱著負債退休,也無需過度緊張。


慶龍認為,上述的假設是合理,但前提是自身的財務狀況,必須能夠承受「投資失利」的風險,畢竟退休後,不僅沒有「工作收入」來支應日常開銷,此時,投資如果再失利,每月還債的壓力,勢必將打亂愜意的退休生活。

2.沒有存夠錢
要存多少錢才算夠?慶龍認為在沒有房貸與房租的支出下,至少要準備1,000萬元的存款,才算是勉強達到「存夠錢,可以退休」的條件。

準備1,000萬元會不會太多?其實,稍微試算一下,就會發現真的一點也不多,因為假設60歲退休,活到85歲,平均每個月只花3萬元,25年下來,合計900萬元就沒了,這還不包含醫療支出與旅遊支出,而這2項支出,都是絕大多數人,退休後的重大開銷。

3.太依賴政府的退休金與福利制度
許多人在退休前,沒有存夠錢,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相信政府所規畫的退休金與福利制度,可以讓人安養老年,慶龍認為,過去或許可以,但在少子化與老年化的趨勢,加上退休金制度的設計不良,未來不僅將面臨很大的挑戰,甚至很難擺脫退休金破產的命運。

以台灣民眾最仰賴的勞保年金為例,幾乎已篤定走向破產的命運,政府雖然在明年已開始編列200億元預算,來彌補勞保基金的財務缺口,但按照目前的趨勢發展,到了2026年政府需要編列834億元,才能彌補財務缺口,2027年將要編列2,370億元,2036年需要撥補的預算,將成長到5,053億元,而如此龐大的財務缺口,勢必會讓目前大多數退休國人所仰賴的勞保年金,推向破產的命運。

換言之,當政府所規畫的退休金制度,例如勞保年金破產之後,除了還可仰賴不會破產的「勞退」基金之外,似乎就只剩下「靠自己」一途了,至於要如何靠自己?除了努力工作存錢之外,學會投資理財,相信對財富的累積,也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慶龍則期許已邁入第11個年頭的《投資家日報》,能夠展現「十年磨一劍」的專業價值,協助所有訂戶找到一條可以安心賺大錢的資訊管道。

關於更多勞退與勞保的內容,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訂戶,可點選收看以下的影音觀點:

本文節錄自2019年9月《投資家日報》。

Smart投資家日報

經授權轉載自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延伸閱讀
做好退休準備,精算師給你的5個簡單儲蓄策略!
快樂退休術》現在月存多少,之後才能安心退休?免費Excel表大公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