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TOYOTA代理商「和泰車」是否值得投資?艾蜜莉:低於「這價位」才能開始買!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11-27 瀏覽數:37,9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艾蜜莉 Toyota 和泰車 目標價


大街上的車來來往往,大家有注意過哪個品牌市占率最高嗎?相信大家心裡都有答案!

豐田汽車(TOYOTA)號稱國民品牌,以平價時尚獲得廣大車友的喜愛,更蟬聯台灣車市龍頭寶座長達17年,那我們一定要認識豐田汽車在台灣的代理商-和泰車(2207),汽車銷售成績亮眼,國內市占率高達30%。縱使汽車市場動能減緩,是什麼原因讓和泰車(2207)股價屢創新高呢?讓我們來仔細研究…。


代理豐田及日野產品為主要業務
公司主營業務分為小型車、大型車及零件銷售,2018年豐田及日野產品總代理業務占營收比重56.25%、分期事業占4.13%、租賃事業占9.99%,另提供零件銷售及汽車修理保養服務。

和泰汽車所代理的TOYOTA乘用車、LEXUS豪華車及HINO商用車,以品質優異、售後服務周到聞名於業界,多年穩居市場占有率第一名。旗下的和運租車,提供車輛長租或短租的服務。

資料來源:和泰車2018年年報

財報分析
接下來利用「艾蜜莉定存股」的「體質評估」功能,來檢視和泰車的財務狀況,我們發現和泰車被評定為「正常」,是一個財務健全的企業,以下我們針對2個不良的項目來進行探討:

和泰車的體質評估呈現「正常」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和泰車2019年Q3財報

警示原因:營收灌水比率>3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和泰車2019年Q3財報


營收灌水比率=(應收帳款+存貨)/營收。

可發現近期應收帳款不斷升高,導致營收灌水比率飆升,和泰車(2207)主要業務是販售汽車,很多客戶都會採用分期付款,這些分期付款屬於預期可收回的款項,而非呆帳,因此營收灌水比率高為正常現象。

近期應收帳款不斷升高
資料來源:財報狗

警示原因:負債比率>5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和泰車2019年Q2財報


負債比率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槓桿比率程度,也就是拿小錢借大錢:

營收灌水比率=負債/資產。

分析負債細項後可發現,短期借款是導致負債比率提高的原因,接下來我們去財報裡找答案。

資料來源:財報狗

在現金流量表中發現,公司借錢去投資來取得不動產、廠房與設備,這些屬於生財工具,創造更多的效益,和泰車每季的負債比率都約70%左右,也表示和泰車營運穩定,因此這部分不用太過擔心!

資料來源:和泰車2019年Q3財報

利空分析

和泰車月K線圖
資料來源:理財寶、籌碼K線


2018年全球經濟受中美貿易衝突影響以及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影響,導致台灣經濟成長趨緩、消費者信心減弱,這些環境因素皆影響汽車市場動能,這也反應在和泰車股價,2018年上半年股價一路下跌,這屬於大環境影響的短期利空,並不影響和泰車核心競爭力。

結論》買賣策略
我們以「艾蜜莉定存股」來檢視和泰車,以近日(2019.11.19)的收盤價579元來說,目前已超過昂貴價,建議目前先不要急著買進。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若未來股價跌至便宜價176元左右,可以考慮將資金分2~3批投入。

和泰車的主力車款RAV4與Altis在今年上半年推出新年度車款,銷售氣勢如虹,市場銷售反應比原預期還好,和泰車更上調全年銷售目標,RAV4與Altis各為3萬台,價格與產品都具競爭力,隨著新車銷售拉升,政府貨物稅補貼舊換新5萬元,獲利成績也可期待。

然而,前文提到和泰車股價容易受大環境影響,中美貿易持續仍陷僵局;台灣經濟預測衰退,又遇選舉的不確定因素,影響車市買氣。身為價值投資者,除非發生非系統性風險股災,且公司的財務體質又沒變壞的情況下,我才考慮投資。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紀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
零成本抽籤術》快用「這帳戶」享活存1%,再靠抽股票放大獲利!
降息讓現金價值愈來愈薄?看看「超級富豪們」如何運用手上資金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