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人人都能做?台股19年投資達人上流哥:如果沒有選股能力不要存股!

撰文者:上流哥 更新時間:2019-12-31 瀏覽數:160,7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選股 股票投資 上流哥

問題4》台灣股票內線交易程度超乎你的想像
股票玩久了的業內人士都會有一個感覺,常常會被公司弄到你怎麼玩都玩不贏大股東。大部分的個股,長期投資都是慘敗。很多大股東,本業不認真經營,專搞業外投資。不過,這也不能完全怪他們,畢竟當你業內很辛苦的管理,卻還是很難賺到錢,但是隨便炒炒股票、賺賺內線,就可以有30%的獲利,你要玩哪一個?台灣司法在這方面的管理又不嚴,到目前也沒有幾家公司的老闆因為內線而被抓,最後真的判刑確定、被抓進去關的。

就我的經驗,從市場效率性來看就知道,這檔個股的內線交易情況嚴不嚴重。當市場太有效率,無論是利多或利空消息發布以後,股價都不太動就表示內線早就提早反映了。多數個股常常是你還在狀況外時,就突然大漲或大跌一個波段,等到利多或利空消息發布時,你才豁然開朗。此時再回頭看看起漲點或起跌點,你會發現原來內線起碼早你3個月就知道重大消息了。


因此,就算你有聽到內線,也得注意你到底是第幾層的內線,通常等到你聽到的時候內線都已經變成外線了。看看股價漲幅就知道了,當你聽到消息,股價也在半山腰時,表示你現在買,只是去幫更內線的抬轎。想要賺錢的話,就必須要有比你更蠢、更晚聽到內線的人幫你撐盤,這樣玩下去,到最後就變成是「最後一隻老鼠」的遊戲了。

我個人是很討厭這種內線交易,因此,我就不去玩我的資訊會處在劣勢的公司。最後我乾脆都玩大公司、好懂的、穩定的產業與公司,例如:民生消費產業的龍頭,這樣只需要每天看報紙或自己去消費就很好追蹤,然後我再看長期趨勢買進,用比較大的買進折價來降低風險。對我來說買這樣的公司,至少被弄的機率會比較低一點。

問題5》長期投資標的難尋
台股的市值有一半是電子業,電子業的業績波動大這一點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講了。巴菲特也不偏好科技業(電子業在美國多稱科技業,兩者內容雖有差異,但股價走勢大致雷同,故將兩者放在一起比較),因為科技業常常會有1季、2季的基本面變化超大。

看看手機大廠宏達電、股王大立光(3008)就知道。宏達電可以在1年、2年內每股獲利預估值,從140元下修到20元不到、大立光的單季每股獲利,可以從原本預估的10元,翻倍變20元,甚至現在大立光已經是每季可以賺50元以上了。宏碁(2353)也是值得參考的個案,它之前也被當成穩定獲利的PC品牌好公司,不過,你現在應該知道,長期投資它其實風險很高了吧。公司過去每年的獲利都穩定成長,結果近幾年變虧損。

傳產股呢?很多傳產股都是原物料屬性,或景氣循環屬性,風險與波動其實也是很高。景氣循環可能會一次好個幾年,不過,如果你存股的時間是10年~20 年,你起碼還是會遇到3次5次波段是很慘的景氣低點。而且我保證,你在低點不會想買,都是在景氣好的時候才會開始想存那種股票,因此,你長期的勝率非常低。一開始就買在高點,必須攤平很多年才會有機會彌補第一次買在高點所犯的錯。

我常常看到很多報章雜誌在寫類似投資「穩定成長」的股票,或用簡單的方法選股,幾年賺了多少報酬率,但是,那些全部是用馬後炮選股才選得出來。不信?你把10年內的類似文章都看過一遍,用現在的股價回算,你就知道好股票,就算是穩定的標的,也幾乎是每年的看法都不一樣。雜誌每年推薦給你的好股票、穩定標的都不一樣,這樣算是哪門子穩定?

既然沒有哪檔股票的表現是長年穩定,那麼哪有標的可以讓你長期投資?或許有人會說,巴菲特喜歡買進股票長期投資,那是因為美股有很多長期品牌(編按:意指該品牌存在很久)的投資標的,例如:可口可樂、Nike、麥當勞、寶僑(P&G)等,然而就台股而言,不容易找到這類股票。

不是說台股比較差,只是台灣的上市股票很少像美股一樣,有這種長期穩定成長的消費型企業,除非你想存美股,那可能還找得到一些獲利穩定的好公司,台股就算了。而且,就算你買美股也難保你不會買到像是惠普(HP)、戴爾(Dell)等公司。這兩家公司雖然是PC產業的龍頭,當PC產業還在成長時,看起來還不錯,但是,當PC產業成熟後,獲利就會受市場競爭的影響而持續下滑,股價可能就會長期持續往下走。

我的經驗就是,個股風險遠比大家想得高(這邊指的是單壓個股,如果是長期分散投資,風險沒你想得高),因此,你要不就是採取被動式操作,例如:購買追蹤市場指數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來分散風險,要不就是靠選股與交易能力來賺錢,但前提是你要有選股能力。

此外,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對於投資個股來說,沒有簡單的方法。我看過雜誌提到的選股方法,不管簡不簡單,我都認為是錯的。雜誌喜歡寫這種東西,只是因為寫這種內容,雜誌會比較好賣。

況且,如果你真的可以挑到長期存股的標的,你的選股能力一定不錯!我稍微可以自稱有選股能力,但是,目前我挑不到台股可以放心存股的標的,我寧願叫你去存元大台灣50(0050),或是挑1檔比較好的基金!

問題6》不論股價高低都買,會提高風險
除了我前面講的幾點之外,存股還有一個問題。許多投資人認為,存股就可以不用管價格的高低,可以定期定額買,這是錯誤的觀念。個股不能不管股價就定期定額買!因為從股票的角度來看,同一家公司不一樣的價格,就等於是不同東西了,而個股的價格波動太大,如果不管價格高低全部都買,是會出問題的。

以玉山金(2884)為例,股價從今年(2019年)年初到現在11月,漲了50%左右(含除權與配息),你覺得年初存玉山金,跟現在存玉山金是一樣的嗎?不一樣吧!

不僅如此,如果從長期買股的角度來看,假設某家公司,本來的EPS是1元、股價是15元、本益比為15倍,3年後EPS提升到1.5元,股價是25元,本益比約17倍。這種以獲利帶動股價提升的標的,你一直買下去看起來是OK。但是,短期大漲只是漲評價,獲利沒跟上,這樣股價的上漲就比較虛,後面回檔的話,一旦沒有獲利支撐就很容易跌回去。

如果某公司本來EPS是1元、股價是15元、本益比是15倍,3年後提升到EPS是1.5元、股價是45元、本益比變30倍。這種公司確實還是不錯,但是評價也貴了不少。

基本上,定期定額買個股在價格這邊,是會違反價值投資邏輯的。當你買的東西愈來愈貴(這裡的貴是指本益比,不是股價)時,從價值投資的邏輯來看,你應該愈買愈少,甚至停手不買。因為對於投資來說,價格非常重要,好公司買到爛價格,你有可能會虧錢;反之,就算你買爛公司但買在很漂亮的低價,你賺錢機率反而高。因此,如果是我的話,當股票太貴的時候我會減碼。我不像同業會去買好公司,我喜歡買好股票(編按:指股價比較有吸引力的公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