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因應長壽風險,附保證投資型保單保障優雅自在第二人生

撰文者:林竹 更新時間:2020-08-17 瀏覽數:17,6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的「108年簡易生命表」指出,台灣民眾平均壽命再次突破天花板,上看80.9歲,其中男性77.7歲、女性 84.2歲,皆創下歷年新高,且均高於全球平均水準。

台灣民眾平均餘命過去10年(註:以民國98年~108年計算)成長1.9歲,長壽已是現在社會的進行式,也是未來式,過去長壽意謂著幸福,但在時空演變下,現代社會是做好退休規畫與財務準備,長壽才是真幸福。


過去台灣民眾習慣追求具資產保本特性的金融工具,希望以最低波動迎戰長壽風險,但全球已進入高齡少子化、經濟放緩以及長期低利,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資產保本成本相對增加不少,若一味強調保本低波動,已無法再因應長壽風險。施羅德投信建議,還未開始或已經在進行退休理財規畫的民眾,應調整追求保本的傳統觀念,試著在合理的、可控制的波動範圍內,透過定期定額及長期投入,搭配良好的理財工具做好資產配置。

而在此一時點最適合也最能達到此一目標的理財工具,非附保證投資型保單莫屬,在2020年7月公布的「2020臺灣退休理財規劃大調查」亦針對近年市場新推出的「附保證投資型保單」進行調查,為台灣首次針對該險種進行的問卷調查。從調查結果發現,有近3成的受訪者曾聽過「附保證投資型保單」,另在向受訪者說明附保證保單的特性後,有超過八成五的受訪者同意「附保證投資型保單」是保障退休生活的工具。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就表示,附保證投資型保單同時具有保證機制與理財累積資產雙重特色,除了保單本身提供保證機制以外;投資連結的部分,也能有機會參與市場行情。

目前附保證投資型保單依其保證項目,分為保證最低身故金額(GMDB)、保證最低提領金額(GMWB)、保證最低年金金額(GMIB)及保證終身提領給付(GLWB),台灣目前以GMDB為主,其他保證類型也將逐步推出;王儷玲也強調,因為每一種「保證」的性質差異甚大,因此投保前一定要釐清自己的需求,了解其保證的特性,必須與自身的需求吻合,之後再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從需求出發,才能翻轉長壽從風險成為幸福。

退休資產管理的專家>>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