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讓自己走在「慢慢致富」的道路上!華爾街日報最受歡迎財經作家:先顧好需要,再談你的想要!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0-09-21 瀏覽數:12,6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出版社友情贈送的《慢慢致富》,這本書是由《華爾街日報》最受歡迎的財經記者喬納森.克雷蒙(Jonathan Clements)所撰寫,他將許多人一生當中可能遇到的財務問題集結成書......這樣說可能有點不恰當,應該是說作者認為,如果你想要建立一個更幸福快樂、更豐盛的財務生活,那你可以每天撥出5~10分鐘的時間,看看作者替你設計的財務課程。


由於整本書被拆分成了77個小篇章,所以內容會有點零散,但總結來說,就是你只要能夠做到「努力存錢、控制債務、購買所需的保險、降低投資成本、了解自己在工作上或職務上的風險,以及充分利用退休基金帳戶來節稅」這幾件事情,你就能夠慢慢致富。

下面,咪編就挑自己比較感興趣的部分來描述。因為下述內容在書中較分散,故而咪編是以自己的邏輯重新編排,特此說明。

作者認為,在慢慢致富的道路上,應該要「先顧好需要什麼,再談想要什麼」。因此,在你準備存錢實現夢想之前,必須先讓自己沒有後顧之憂,為此,你應該做到下列幾點:

1.每個月都要確認自己已經為將來的退休做好足夠的儲蓄。
2.準備萬一失去工作時的緊急預備金(咪編:一般建議是6個月以上)。
3.購買醫療保險。
4.存款不足1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000萬元)時的失能保險。
5.存款不足100萬美元且有家人仰賴你時的人壽保險。

當你滿足上述基本需求以後,你就可以開始追尋自己的夢想。那麼,是不是有錢就可以任我花呢?如果你要這樣做的話,也可以,但相信你換來的幸福感只有一瞬間,很快就會得到滿滿的空虛。那麼究竟該怎麼做才比較好呢?

作者在書中列了一個問題供大家思考,「如果對你來說錢不是問題,你會想要怎麼去改變你的生活?」仔細想想,現在有許多人最愛嚷嚷,「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但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個機會擺在你面前,讓你不用擔心金錢的事情,你會想要做什麼呢?我想,許多人心中應該會浮現很多瘋狂的想法吧!

那麼為什麼作者要問這個問題呢?咪編覺得,那是因為作者希望大家花的每一分錢,都能夠值回票價,因此,你必須「把錢花在重要的事情上面」。

然而要怎麼確認,這件事對自己來說很重要呢?很簡單,作者在書中提到,你可以擬定一個「願望表」,在上面寫下你的夢想。但這張表格上面所列的內容,必須是能夠讓你感受到樂趣的機會。

當你將願望表列出以後,接著,就可以比較各個夢想能夠實現的可能性,並替這些夢想列出優先順序。不過當你進行到這步驟時,還請你放慢腳步,不要太快就開始實現願望表上的夢想。

你應該隔1、2個月後,再回頭檢視一下願望表。此時有些項目很快就會被刪除,有些則會留下。只要你不斷重複這個動作好幾次,你慢慢會發現,其中有某些項目,是一開始就被寫在願望表上的,此時你就可以確認,這幾個項目,值得你用辛苦賺的錢去換取。也就是說,此時你已經找出對你來說真正重要的事情,可以開始全心投入去實現夢想了!

而除了上述這些內容以外,全書對於該不該買保險?該不該買車、買房?或買股票等,亦有所著墨,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小資理財術》美國經濟學教授告訴你:10條投資前一定要懂的理財金律!
讓財富為你工作!3大方式,為你打造源源不絕的現金流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