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想投資大中華經濟圈該如何下手?夏韻芬:可考慮從亞太基金或大中華基金開始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20-09-24 瀏覽數:6,5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香港 夏韻芬 大中華

Q:我想要投資大中國基金,雖然最近有香港版國安法震驚國際,不過我發現香港股市沒怎麼跌。朋友推薦我買統一強漢基金,我看投資區域包括中國、台灣、美國,跟我想要的差不多,可以建議一下嗎?(網友PHIL CHEN)


A:你想投資的應該是大中華經濟圈,投資標的有中國、香港、台灣,甚至有些中概股在美國掛牌的美國存託憑證(ADR)也會算進去。通常大中華經濟圈跟亞太的差別,在於後者會涵蓋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以及東協國家,範圍更大一些。

港版國安法其實有造成股市波動。我記得公布香港國安法的5月22日,港股驚人地下跌約1,300點。只是目前全球資金豐沛,所以很多國家股市也因資金行情而回漲。

你提到的這檔基金,截至2020年4月30日,中國比重有43.93%,比重不低,符合你的需求。另外,台灣部分占18.83%,美國占16.41%,香港則有5.07%,也符合你要的大中華經濟圈的範圍。這檔基金成立以來的績效的確表現很好,過去是得獎常勝軍。但是這檔基金經理人有換過,未來要留意一下操作的風格。如果你想要知道,可以看一下基金的前10大持股,投資範圍多是半導體、上櫃零組件。並非是照指數選股,比較有自己的特色。

如果你目前沒有中國的基金持股,可以考慮持有大範圍的亞太基金或是大中華基金。另外,建議基金投資可以定期定額投入,或是在股市大跌的時候,分成多次單筆買進。波動劇烈的時刻,還是建議先讓獲利落袋,才能增強投資信心。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延伸閱讀
6關鍵 篩出優質配息基金
投資債券基金9年 7年級上班族年領40萬配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