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ETF投資術》ETF都能拿來存嗎?當心這2種默默啃食資產的ETF

撰文者:陳陳 更新時間:2020-10-28 瀏覽數:9,2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存股 ETF 方格子 陳陳


近幾年相當流行投資ETF,但ETF中有2種ETF並不適合長期去持有的,因為你持有愈久,你的錢就會愈來愈少,到底是哪兩種呢?陳陳今天就來教大家吧!


ETF的種類
ETF總共有3種類型,分別是原型、槓桿型、反向型。


會吃掉你錢的ETF
這3種ETF中,有2種ETF是會默默吃掉你錢的ETF,分別就是「槓桿型」跟「反向型」。你們有想過要透過什麼方法才能做到槓桿跟反向呢?絕對不是單單融資融券這麼簡單的事情。沒錯,就是透過「期貨」,想要做到槓桿跟反向,就只能將一部分資金放到期貨中才能辦到,那為什麼放到期貨中就會讓我們的錢被默默吃掉呢?

答案就是「結算日」,因為期貨每個月都會結算,但ETF不會,所以他們只能在結算時,將倉位轉換成下一個月份的合約,這筆轉倉的費用就默默地反映在槓桿跟反向型的ETF身上,但你卻不會察覺,所以陳陳非常不建議將槓桿跟反向的ETF進行長期投資,因為現在很多人的迷思就是買ETF能分散風險跟高配息,就此達到存股的作用,所以許多買賣ETF的投資朋友都是長期持有,如果是原型就不會有這問題,但槓桿跟反向就不行,如果長期持有就算標的股價沒變動,你的ETF股價也是默默地在下降,所以這2種ETF陳陳就建議只能「短暫持有,不適合跟它搏感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理財小教室:陳式告訴你

本身算是金融+資訊的結合,我會將我所學與投資的經驗以簡單好理解的方式呈現給大家看。我會固定每個禮拜一跟五定期分享一些理財文章,您只要空出5~10分鐘的時間就能學會豐富的理財知識,如果大家喜歡我的文章,未來有機會也會做一些金融+程式的文章給各位觀賞。


延伸閱讀
ETF投資術》先用樂活五線譜找買點,再用3法則輕鬆做好資金分配!
ETF投資》孫慶龍:依循這項「技術指標」操作0050,報酬率最高達40%!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