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漲跌都適用的技術分析?《五線譜投資術》掌握這4種投資法,輕鬆抓準買賣時機點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1-03-23 瀏覽數:20,3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活用五線譜 漲跌都能賺》,是《五線譜投資術》(心得連結點此 )這本書的進階版。雖然上一篇已經提過什麼是五線譜了,但這邊還是簡單介紹一下。


五線譜是用來判斷股價高低相對位置的一種工具,共有5條線,其中「股價趨勢線」為中間線,往上加1個標準差為「相對樂觀線」,往上加2個標準差為「樂觀線」;往下減1個標準差為「相對悲觀線」,往下減2個標準差為「悲觀線」。

註:亦有人將五線譜的5條線由上而下區分為「極度樂觀線」、「樂觀線」、「趨勢線」、「悲觀線」和「極度悲觀線」。

至於五線譜該怎麼用呢?很簡單,看股價在五線譜的哪個位置就能夠判斷了。基本上,在五線譜呈現「正斜率」(左低右高)的情況下,若股價在相對悲觀線之下,表示股價再往下跌的機率不高,可擇機買進;若股價在相對樂觀線之上,表示股價再往上漲的機率不高,可擇機賣出。

出現極端情況:五線譜+樂活通道
當然,若擔心只看五線譜會發生「買太早但股價續跌,或賣太早但股價續漲」的情況,也可以搭配樂活通道(由3條曲線構成,最上方為股價過去高點平均、最下方為股價過去低點平均、中間為20週均線)一起使用。

五線譜搭配樂活通道的使用方法如下:假若股價位於五線譜相對悲觀線之下,且已跌破樂活通道的下緣,表示有極端情況發生,股價恐連續下跌一段時間,此時可等股價回到樂活通道內以後再買進,以免出現買太早股價續跌的情況;反之,若股價在五線譜相對樂觀線之上,且已突破樂活通道的上緣,表示有極端情況發生,股價可能會連續上漲一段時間,可等股價回到樂活動道內再賣出,以免出現賣太早股價續漲捶心肝的情況。

雖然上述方法看起來簡單又實用,但要注意的是,世界上所有方法都有其侷限,而五線譜和樂活通道的缺點就是它沒有停損機制,且不保證個股能夠均值回歸(指事物的變化長期來說會有向平均值靠攏的傾向),所以不適用於尋找台股標的。因此作者建議,最好是你對該檔個股研究很深,且對其產業前景和公司未來盈餘有相當把握,才用五線譜搭配樂活通道的方法來輔助尋找股價高低點。

趨勢線不上不下:五線譜+週KD值
當然,上面講的主要是極端情況發生的應對方式,但如果趨勢線就位於樂活通道中間,既不往下跌破下緣,也不往上突破上沿的話,究竟該怎麼辦?這時候就可以利用較敏感的週KD值來協助判斷。

當股價位於五線譜低檔,且出現週KD黃金交叉時,可考慮買進;當股價位於五線譜高檔,且出現週KD死亡交叉時,可考慮賣出。不過要注意的是,KD值出現的訊號會比較多,這是它的缺點。

當然,一定會有人好奇,五線譜是不是只能運用在個股呢?答案是否定的,其實它也可以運用在基金和ETF上,但只能是Yahoo!奇摩理財版有提供資料的基金和ETF。基本上基金、ETF的運用方式和個股沒有太大不同,所以這部分就麻煩大家翻書看或自行研究啦,咪編不贅述。

長期投資法:36期定期定額投資法
咪編比較感興趣的是,此書提到一個有關長期投資基金和ETF的方法「36期定期定額投資法」。操作方式如下:將資金分成36份定期定額投入,以36期為一個循環,期間如果獲利超過20%就賣出。之後將既有現金賣出金額加總後,除以36再投入。

之所以分為36期是因為作者認為,一個股市的小循環大概是3年~4年,若將定期定額拆分成36期(若1期為1個月,則36期約為3年),相當於投資滿一個股市循環,應該有機會來到高點獲利了結,勝率極高。但根據作者實際回測來看,此方法只有在五線譜呈正斜率的美國及世界指數為佳,台灣也可考慮,但其他各國就不太穩定,所以大家在使用上也要多加留意啊,記得要選對地區。

單筆投資法:金字塔加碼法
而除了36期定期定額投資法外,作者也有提到單筆投資基金或ETF的方法「金字塔加碼法」。操作方式基本上就是跌愈多,加碼愈多,但也要參考該檔基金過去的最大跌幅來調整比率。

例如新興亞洲或新興拉美的基金過去最大跌幅約60%左右,則當價格由高點跌10%就加碼10%、跌20%就加碼20%、跌30%就加碼30%、跌40%就全押;新興歐洲的最大跌幅約75%,可採用跌15%加碼15%、跌30%加碼30%、跌45%加碼45%、跌60%就全押的方式。

咪編在這邊提醒大家,書中提到的資料都是2018年5月以前的數字,所以大家在使用時,記得要隨現況調整、修正喔!

呼~寫到這發現似乎有點爆字,所以咪編決定停筆。剩下有關高收債基金、REITs現金流投資法、小資族財務自由有什麼捷徑等內容,就留給大家自行探索嚕,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靠「不動心投資法」,只看1張圖輕鬆布局0050
ETF投資術》先用樂活五線譜找買點,再用3法則輕鬆做好資金分配!
ETF存股教戰》別小看月存5,000元的威力!百張0056、年領近15萬股息輕鬆Get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