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投資為何總是做不到「早知道」?年領百萬股息棒喬飛:缺乏知識和目標,才會錯失大好機會的主因

撰文者:傻多棒喬飛 更新時間:2021-04-15 瀏覽數:3,43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當比特幣來到1顆150萬台幣以上的時候,就會想:「當初怎麼沒有再便宜的時候買進呢?」如果當初花個幾百幾千元買個幾顆,現在隨便也好幾百萬身家了,這就是有錢難買「早知道」...。

早知道在台積電250元的時候就買進,現在600元也賺了1倍多;早知道台積電這樣漲,就應該也買聯電,聯電從10元飆到50元...,這都是活生生出現在我們生活的例子。


比特幣飆漲,那乙太幣、狗狗幣等...要開始買了嗎?會不會哪一天也飆起來?想歸想,不會買的人還是不會買,因為未來充滿了未知。

你如果對某個產業夠了解,你就會看到該產業的未來,然後提早布局。能把握住機會的人,都是因為他們了解這個產業,這個商品,看到了這個機會的未來,然後在低價的時候買進,等待這個未來成真。如果你對於未來沒有那個目標,就算你買了1顆比特幣,你也只會拿來買Pizza。

以上例子套用在投資台積電上,就是我在250元的時候買進台積電,我認為台積電未來5年內應該在先進製程上沒有對手,如果未來只有台積電一家能擁有先進製程的時候,台積電的股價應該會到多少呢?所以我不會在台積電股價來到300元、500元、600元的時候賣掉台積電,因為我在等待未來那個獨占全球先進製程的那個台積電到來。我對未來有目標,所以我不會在短期獲利的時候賣掉。唯有如此,才能賺到別人賺不到的利潤和長期投資所帶來的豐收果實。

我在2018年被動元件飆漲的那時候買進國巨,華新科,那時候被動元件就像衛生紙之亂一樣,有現貨就是大家搶,一個元件價格飆漲上百倍、千倍,相關廠商股價就是每天都漲。而我那時候低價買進,一有賺頭就賣出,然後觀察走勢,又漲上去就追高買回,然後漲了再賣出。這樣來回操作幾次雖然也小有賺頭,但是因為是投機的關係,不敢下大注投資太多金錢,也沒有賺到整個波段,只有賺到一些蠅頭小利。

而上面的幾個例子告訴我們,我們常常會看到某個項目以前怎樣低價,現在變成多麼高價,然後我們就會幻想如果當初怎樣怎樣,那現在我就會變得怎樣怎樣之類的,然後開始怨嘆時不我予,什麽時候才會變成有錢人啊?可惜的是當機會出現在你面前的時候,你為什麼沒有辦法掌握呢追根究柢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的知識不足,所以我們會錯過這個目標。就算不小心矇到買進,但是對於該項目未來的發展也沒有辦法想像出一個目標,所以我們會提早獲利了結,無法長期持有而得到超額的報酬,弱勢一但了解,你就敢下重注、看到未來的目標,你就能放長期。

下重注+等待長期目標=超額報酬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對周遭工作上所接觸的產業要有了解,有足夠的知識去分析該產業的前景,也要有蒐集整理資訊的能力對於未來的發展有個憧憬,這樣當你遇到這個機會的時候,你就會自然而然地把握住,然後長期持有,得到最後最豐盛的報酬。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喬飛的生活日誌

喬飛,1975年生。五專畢業後從應徵黑手學徒到進入科技業變成電子業的工程師。 2011年到大陸工廠長駐,利用閒暇時間研究投資理財的方法。因緣際會接受SMART雜誌的專訪邀約,夢想街57號節目也用我的故事進行了相關討論。在45歲的時候財務自由離開職場。 這些經歷讓我瞭解到自己的人生也有無限的可能。

延伸閱讀
做存股,卻怕自己沒跟搭上飆股列車?存股達人棒喬飛:適當的策略,才能讓你不再愈存愈心慌
存股賺太慢、趁標的大漲時賣出賺價差會不會賺更多?棒喬飛:用「系統」賺錢,才是最穩健的方式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