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若聯準會提前升息會造成什麼影響?達人點出3個影響投資的因素!

撰文者:Bill Yang 更新時間:2021-08-09 瀏覽數:26,5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升息 美股 美金 Bill Yang

日前,聯準會的公開市場委員會在會議之後,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0%~0.25%。具體來說,聯準會預期在還沒有達到「最大就業以及通膨升到2%,而且能夠維持一段時間適度超過2%」之前,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將維持在0%~0.25%。然而,委員會的中位數經濟預測出現重大變化,公開市場委員會成員目前的中位數預期是2023年將會升息2次。今年3月時,中位數預期是2023年過後才首次升息。


美元指數
對於聯準會的決議,市場認為聯準會利率政策轉趨鷹派。美元指數接連3日暴漲,從90.4附近猛烈反彈至92關口上方,當週漲幅達2%,創14個月來最大週線漲幅。美元指數類似於可以觀察美國股市綜合表現的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可以讓我們更方便的了解美元的整體走勢。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DXY)是由平均美元與6種國際主要外匯的匯率計算得出的。各貨幣占比為歐元57.6%、日圓13.6%、英鎊11.9%、加幣9.1%、瑞典克朗4.2%、瑞士法郎3.6%。美元指數以1973年3月,6種貨幣對美元匯率變化的幾何平均加權值來做計算,以100為基準。舉例來說,105的報價就是相對1973年3月,美元的價值上升了5%。當美元指數愈高,代表美元愈強,反之則表示美元較弱。

目前,美元指數走勢能否持續?還有待觀察。只不過,過往民主黨總統執政時期,美元都由弱轉強。文稿中有一張歷任兩黨執政時期,美元的走勢圖。

受到美元轉強影響,黃金上週遭受重擊,大跌110美元,跌幅達到5.8%。貴金屬之外,銅期貨當週跌幅也將近10%。 如果,美元指數長期走升,則可能會對新興國家造成衝擊。舉例來說1995年1月~1997年12月這段期間雖然股市依然從1995年1月漲到1997年7月,但是,美元連續性的上揚,對於新興國家的債務負擔造成嚴重打擊,亞洲金融風暴隨之襲來。

通膨預期與原物料
本次會議最大的修訂是2021年的經濟成長及通膨數字,目前預期GDP將會成長7%(原先為 6.5%),第4季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則為3.4%(原先為 2.4%)。更重要的是,2022年(PCE)預期也輕微調高,意味新的數字會連續3年高於聯準會的2.0%目標。通膨數據快速增長在很大程度上,是反映了經濟活動從低迷水平持續反彈。儘管美國最新通膨數據上升幅度高於預期,研究機構認為這主要是受到低基期效應與供應鏈中斷影響,而非經濟過熱所導致。事實上,隨著經濟復甦,受到去年基期低的影響,物價水準在統計上會出現上揚的情況。其次,美國疫苗施打,及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也讓壓抑許久的消費需求釋放,但疫情導致供給面吃緊,使得物價顯著攀升。

即便大幅提高通膨預期,聯準會依仍重申高通膨將會是暫時的,鮑威爾甚至以近期木材價格暴跌為例:「好比木材價格,人們認為,由於短缺等原因,木材上漲得非常快…實際上,木材應該下降,我們在木材暴跌中看到 (通膨飆升將是暫時的) 情況。」近期木材期貨(LBS)價格已經從5月7日的歷史高點(每千板英尺1,670.5美元)暴跌將近50%。

原物料族群在過去一年呈現強勁復甦態勢,多數商品價格已經恢復至疫情前水準。研究機構認為這主要是由疫情後需求擴張、短期供給緊張、美元弱勢、資金動能充沛等因素共同驅動。然而,受惠疫苗施打普及、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調升,在聯準會6月會議之後,美元可能已經透露築底跡象,也因此原物料出現漲多回檔修正。

然而,各類大宗商品依然面臨短期供給端緊張,各大區域受疫情影響產能尚未完全恢復,反聖嬰現象、乾旱危機衝擊農產品供給。鮑威爾也警示:「隨著經濟重啟動,需求的變化可能會過大而且迅速,供給緊張、招募員工困難和其他限制因素可能會繼續限制供應調整的速度,通膨可能會比Fed預期的更高、更持久。」此外,我們還面對著缺船、缺櫃、塞港等問題,也因此相關原物料行情將依舊有顯著的支撐。

縮減購債
聯準會對下半年的前景表示樂觀。鮑威爾表示,實現就業和通膨雙重目標的進展比聯準會預期的還要快些。但鮑威爾持續淡化市場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期,指出利率點陣圖的變化是個別成員的預期,並非委員會的預測。他同時指出現在討論甚麼時候「調高」政策利率仍「為時尚早」。購買資產方面,聯準會將會繼續按現有步伐或更快速度購買資產,直至「最大就業及物價穩定的目標取得重大的進一步進展」。聯準會並未提供何時開始縮減購債的時間表,但鮑威爾承認在會議上討論了這個問題。同時也承諾,正式宣布縮減購債(Taper)決策之前,聯準會將會提前通知,避免「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的出現。

然而,最近可能市場上常常有人提到,聯準會是不是偷偷透過隔夜附買回操作(ON RRP) 偷偷收回資金?會議聲明公布前,週三Fed隔夜附買回操作(ON RRP)規模來到5,209億美元,連續6個交易日超過5,000億美元。在會議之後,週四隔夜附買回操作規模(ON RRP)飆至7,558億美元,比週三吸收的5,210億美元增加45%。週五ON RRP規模來到7,471億美元,創下歷史次高紀錄。什麼是隔夜附買回操作(ON RRP)?什麼又是超額存款準備金 (IOER)利率?

超額存款準備金(IOER)利率與隔夜附買回操作(ON RRP)
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聯準會以量化寬鬆QE來拯救金融體系,大量貨幣被創造出來並流入金融體系,聯邦基金利率因而降到非常貼近0%甚至可能變成負利率。聯準會為了避免利率小於0,從2008年10月開始聯準會開始對準備金提供利息,這個利息分為IOR準備金存款利率(Interest on Required Reserve)以及IOER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Interest on Excess Reserve)。其中IOER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尤其重要,但是因為銀行等金融機構都處於錢滿為患的狀況,導致短期資金周轉的利率基本上都不會超過這個數字。他成了聯邦基金利率區間的天花板。而對於非金融機構來說,包含像貨幣型基金、退休基金等機構,則可以透過隔夜附買回操作( RRP),將現金「借」給聯準會賺取ON RRP的利息。因此ON RRP的利息可以視為利率目標的地板。

這次聯準會將隔夜附買回操作(RRP) 和超額存款準備金(IOER) 利率同步調高。RRP利率提高5個基點(bps)至0.05%。IOER提高5個基點至0.15%。這麼操作的主要原因是,聯準會過去主要是使用公開市場操作,來控制貨幣數量影響準備金市場的供需進而影響利率。但由於現在市場存在大量資金,除非以更大規模資金操作,否則已經很難有效。因此調升隔夜附買回操作(RRP)和超額存款準備金(IOER)利率,可以當作是一個控制基準利率的測試跟暖身,確保政策工具在萬一有一天要升息的時候,依然有效。

因此,隔夜附買回操作(RRP)的金額大量增加,並不能說是聯準會已經在市場收緊資金。只能說,市場確實資金氾濫,同時似乎沒有更好的投資標的。導致貨幣基金、退休金、房地美、房利美等非銀行系統,都暫時地將資金停泊在隔夜附買回操作(RRP),以賺取利息。將市場利率下限拉上來一點,也可以降低出現負利率的可能性。

總結來看,觀察會議後幾天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的談話,我們還是注意到他持續淡化市場對通膨的擔憂,並對就業市場前景抱持樂觀。同時也強調聯準會不會先發制人的升息,縮減購債規模將依數據而定,看得出來他希望與市場保持透明的溝通。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Bill Yang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Podcast《比爾的財經廚房》主持人,本節目榮獲Himalaya最佳人氣財經類節目。Spotify財經類Top 5、 Apple podcast投資類 Top 5。

延伸閱讀
通膨升溫機率增,有利景氣循環股
報酬回測》零錢買基金,參與後疫情復甦潮!
ESG ETF》美國解封效應,台股Q3恐震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