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愈跌愈要買!小資族用零股逢低卡位、高股息ETF為熱門標的

撰文者:工商時報/ 陳欣文  更新時間:2021-09-03 瀏覽數:4,5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ETF 高股息 工商時報

台股8月經歷劇烈波動,但逢低可見台股ETF交投熱絡,根據統計,台股在8月20日觸及1萬6,341的低點以來,零股ETF交易主要集中在布局大型股與高股息相關ETF,可見投資人仍看好台股後市,小資族逢低積極透過零股ETF卡位。  


根據統計,本波8月20日低點以來,零股增加人數最多標的為元大台灣50 ETF、其次為元大高股息ETF、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和富邦台灣50ETF。若以今年來零股增加最多的來看,元大台灣50、元大高股息與富邦台灣50則為小資族最愛的ETF。  

從近期交投熱絡的ETF可以發現,高股息相關ETF成為市場新寵。投信業者分析,主要是因為高股息ETF多以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數十檔股票作為成分股,涵蓋多種題材個股,有效分散風險,持股定期調整,且配息機制帶來穩定的現金流入,投資人已經懂得透過這類商品掌握台股高股息的優勢。  

例如「元大高股息」ETF配息上過去3年每年各配發1.45元、1.8元、1.6元,以前一日收盤價換算殖利率約5.62%、6.20%、5.39%,如果利用震盪、價格滑落時加碼買進,例如2020年3月新冠肺炎股災時的最低價21.45元買入,殖利率可提升至7.55%,殖利率將相對提高。對重視穩定收息的存股族來說,「愈跌愈買」是提升殖利率最佳策略,也因此可以在大盤急跌之際看到買盤湧入。  

另外,以國內市值最大的上市股票為成分股的台股ETF,隨著指數又站上「萬七」,市場預期接下來波動可能加劇下,由於這些成分股多是台灣最具代表性藍籌企業,也是外資、政府基金低檔承接標的,因此股價恢復力強,是投資人「愈跌愈敢買」的主要原因。  

投信法人表示,雖然QE退場時程仍具不確定性,成為年底前牽動全球投資情緒的變因,預期短期台股將隨國際股市呈現高檔震盪,然而台灣企業獲利持續上揚,半導體及電子終端需求不減,有助於台股內部多方趨勢不變,不論台股主被動基金今年以來都可見逢低買盤湧入,在市場信心仍十足下,預期今年整體台股主被動式基金的規模都可望站上近年高檔水準。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工商時報

《工商財經網》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經貿、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等即時資訊。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必讀的專業數位財經媒體。

延伸閱讀
想投資電動車ETF,只能00893和00895中二選一?這2檔ETF前十大成分股不只含有特斯拉,更囊括不少電動車概念股 -Smart智富ETF研究室 
ESG投資正熱、ESG ETF該怎麼選才好?從成分、報酬和基金規模找答案 -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存股》存股該選高股息ETF好、還是金融股更優?近3年報酬績效一覽無遺 -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