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美國嚴打中國太陽能產業、轉單效應引爆!這2家台灣太陽能廠最受惠

撰文者:經濟日報/張瑞益 更新時間:2021-10-20 瀏覽數:12,0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國嚴打大陸太陽能業轉單台廠效應正式引爆,國內前2大太陽能廠元晶、聯合再生(3576)均證實,近期不僅輸美訂單明顯增加,眾多原本並非客戶的美國經銷商也瘋狂上門談訂單,台灣太陽能廠訂單塞爆,滿到明年首季無虞,以聯合再生銷美數量最多,成為大贏家。


「這次轉單效應來真的」,業者私下透露,美中爭端由先前以半導體、5G等領域為主戰場,今年起拜登政府大刀砍向太陽能業,先是參議院通過禁止全球最大多晶矽產地新疆生產的多晶矽輸美,又有美國太陽能業請願要求拜登政府嚴查陸企轉至東南亞生產以避免輸美高關稅的漏洞。

業界估計,美國一年太陽能裝置量約為18至20GW(10億瓦),其中約85%仰賴陸企,陸企則以東南亞據點出貨,若美方確定針對東南亞陸廠徵收高關稅,市場預期有高達17GW的訂單將重新分配,這遠比台灣一年太陽能內需裝置量高7倍、8倍以上,對台廠「非常補」。

在全球倡議零碳排的聲浪高張下,大陸為全球最大太陽能生產地,遭遇美方強硬態度,引發太陽能供給失衡的壓力,也讓美國太陽能系統與經銷業者緊張,台灣為全球第2大太陽能製造國,成為美方「討救兵」的重點對象。

聯合再生目前為台灣最大太陽能產品銷美廠商,該公司證實,美中科技戰先前一度引發供應鏈吃緊的前車之鑒,這次拜登政府嚴打大陸太陽能業,美國太陽能相關經銷商為防止過度倚賴大陸產品可能出現斷貨危機,在分散風險的考量下,經銷商積極擴大非陸系太陽能模組供應商,使美國客戶拉貨力道顯著轉強,且逐月增加。

聯合再生透露,目前以太陽能模組產品銷美狀況最好,主因目前美國當地幾乎沒有模組廠,仰賴進口比重相當高,聯合再生在美國的客戶經銷商及系統商兩者都有,近期接洽的新客戶以經銷商進度較快,有機會從明年首季開始為新客戶出貨。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除恐懼外一無所有」越南工廠危機加劇
物價指數失控狂飆 一碗蚵仔麵線多少錢?主計長:20元
鴻海旗下鴻華先進電動車搶先亮相 令人驚艷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