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物價高漲,可以用存股來抗通膨嗎?存股不是穩賺不賠!背後的3大風險得先釐清

撰文者:FC的碎碎念 更新時間:2021-11-23 瀏覽數:7,7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存股領股息」的這個投資概念,有幾個風險存在:
風險1:定存股本身的成長性較低,你的資產成長幅度會落後於市場平均。
風險2:退休後的股息如果無法持續成長,未來的股息價值將慢慢降低。
風險3:定存股本身可能出現衰退問題,畢竟從投資到退休老死長達40年。


問題1:成長性不夠怎麼辦?
目前檯面上很多存股達人都是用暴力法克服,什麼是暴力法?例如:當別人每月只能存3萬時你可以存10萬,就算你的定存股報酬落後市場報酬,靠「本多終勝」一樣可以累績出資產。

另一種方法叫「崩盤賭法」,在崩盤時借錢去賭定存股不會倒,撐過就是你的,所以達人根本不用擔心定存股成長性的問題,只要一開始的本金夠多或是敢賭,定存股長期的成長性根本不是重點。

只是如果你敢用「本多終勝」與「崩盤賭法」,同樣的賭法用在指數型ETF更有用,因為指數型ETF成長性更高,在崩盤時也殺的夠低,這樣你才能抄底。

問題2:股息面臨通膨問題怎麼辦?
基本上達人不用擔心存股成長性,但是通膨呢?目前出道的達人,大多要號稱有千萬以上資產,假設存股達人有2,000萬好了,在殖利率5%的情況下,達人就有百萬股息收入,可是多數達人根本不會將100萬股息完全用於花費,因為他們還「持續在投資領域賺主動收入」,像是採訪費、出場費、版稅或是業配收入。

達人不上班了,可是這些投資業的主動收入是沒有「退休」的,你看看很多投資達人60幾歲了還是每天靠訂閱、稿費、業配在賺錢,因此他們的資產還在持續在增加中,並且還會買進更多定存股或是其他ETF。他們透過持續的主動收入買進更多持股來增加股息,所以資產成長的幅度更能遠勝一般人存股速度。

也許你說:「如果這些達人完全放棄主動收入後退休呢?不是一樣有通膨的問題嗎?」當投資達人真的退休時,他的資產可能已經從2,000萬股息再投入到5,000萬資產,千萬不要小看複利跟業配的威力,就算年化報酬率只有5%,達人只要15年左右,就可以從2,000萬滾到5,000萬。

請問殖利率5%時股息會有多少?已經是250萬股息。對一個每年只需要100萬的投資人來說,就算考慮到通膨20年後,250萬貶值只剩125萬,這還是夠他生活開銷啊!所以存股達人需不需要考量通膨問題?基本上這些達人可以說是「不需要」考量通膨的一群,更何況他們不會輕易退休阿。

他在成長性那一關就透過「本多終勝」與「崩盤賭法」把資產先衝刺到千萬了,在通膨那一關又靠「本多終勝」來對抗通膨。可是你呢?但對多數人來說,很有可能面臨的結果是——連第一關過不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魯蛇遊戲碎碎念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張塔莎,人生關鍵字有國際關係、翻譯、科技、公關等,喜好文學、閱讀和吸收各種新知,也關心科技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希望科技能成就更多的善,而非成為主宰與監控世界的老大哥。

平日在FB粉絲頁「公關人生相談室」筆耕,分享公關、科技、職涯等主題的觀察,希望能透過自己走過的路,為後進的同好點起一盞引路的光。

延伸閱讀
當存股漸成為投資顯學,但究竟該如何「存」才對?《股息Cover我每一天》帶給我的存股學:關鍵在這3大重點上
金融存股》15檔金融股全數除息完畢,今年來誰表現最亮眼?報酬表現、除填息、殖利率狀況一次掌握
存股》連續10年配息、100%填息的ETF真的存在嗎?這6檔ETF完美達陣,當中更有3檔年化報酬逾10% -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