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一次換掉76%成份股!為什麼00900上市前後成分股完全不一樣?一張表掌握前後差異與股性

撰文者:股添樂 更新時間:2021-12-29 瀏覽數:100,7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富邦 高股息ETF 00900 陳相州


為什麼富邦特選高息30(00900)上市前後成分股完全不一樣?
網友留言表示,00900成分股和申購時的資料不一樣,我看了一下才發現,本來申購時的前5大成分股是國泰金、中信金、兆豐金、台泥、永豐金,到了12月22日官網公布的資料,前5大成分股已經變成了萬海、聯詠、慧洋、友達、群創。

哪ㄟ安捏?原來這中間剛好歷經了這檔ETF更換成分股的時間點,下圖我也整理出前後的差別,30檔成分股總共換掉了23檔(圖中灰色部分)前後僅有7檔是相同的(如圖紅色部分)等於換掉了超過7成的成分股。



圖片來源: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資料上顯示,這檔ETF一年有3次調整成分股的時間點,分別是4月、7月、12月。這一次換掉了75%,下一次可能也是類似的比例,這麼一來各產業配置的比重可能也會跟著大幅波動,例如上市前金融股加一加還有2成比重,現在只剩一檔開發金,不到5%了。

由此可知,這檔ETF的屬性可能也像雙子座一樣非常多變,時而活潑、時而牛皮,因為你現在看到的成分股組合,到了下一次更換的時間點,又會出現截然不同的樣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0056、00878、00900...同樣都是高股息ETF,該怎麼挑才好?4大指標,一次看懂7大高息ETF的投資重點-Smart智富ETF研究室
高息ETF再添新兵!1年換股3次的富邦特選高股息在配息上會更好嗎?一文帶你快速掌握00900的投資重點-Smart智富ETF研究室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經歷:證券分析師(CSIA)、從事證券金融業多年、熟悉技術指標及精研酒田戰法
FB社團「股市第一現場-關鍵資訊解密」版主
粉絲專頁「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