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股票下跌怎麼辦?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給你的10條建議

撰文者:陳品潔 更新時間:2022-06-20 瀏覽數:11,62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年以來受到通膨與美國快速升息衝擊,股市殺聲震天,當初那些在股市高點時,信誓旦旦說股市回檔時會買進的散戶,大多已噤聲不止,更別說要進場接刀了。當手中的股票或投資標的跌跌不休時,到底該怎麼辦?如果想逢低買進,有什麼依循的準則?來聽聽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的建議。


馬克斯是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聯席董事長兼共同創辦人,公司管理的資產超過1,200億美元,連股神巴菲特都十分推崇馬克斯,自稱他看了2遍馬克斯的著作《投資最重要的事》。

以下從霍華.馬克斯近期受《彭博》專訪與發表在橡樹資本的備忘錄,整理10條給投資人的建議──

1.不要隨意低價賣出
投資的基本主張是「低買高賣」。只因為想獲利了結而出售可增值資產是一項錯誤,但只因價格下跌而賣出更糟糕。賣出可以基於好的理由,但與懼怕犯錯、後悔和「看起來」很慘等等,毫無關聯,你應基於公司前景來投資,而非根據投資者當下的心態。

2.卓越投資者利用他人錯誤
你想要進場的好標的,要妥善運用他人考慮不周而低價賣出的機會。

3.分批買進,不要猜底
不當擇時交易者。不先賣出以籌現金,在預期的下跌買進。從不說:「今天很便宜,但半年後會更便宜,所以我們先等等。」如果今天價格很低,就買一些。如果6個月後價格更低,就買更多。

4.總經預測很重要,但正確的不多
未來物價回穩狀況並不好預估。總經預測非常重要,唯一問題是極少正確。根據由下而上的基礎預測,從微觀而非宏觀的角度下判斷。他認為,只有價格極高或極低才能準確預測結果。

5.撇開情緒,回歸理性投資
當被情緒淹沒,欣喜若狂、過度樂觀、貪婪時——對於價值投資者而言,會變得不容易找到便宜貨。

6.在別人認為「不要碰的投資」中撈便宜貨
好投資的標的往往不便宜,想撿便宜要找別人不要的。因此過去50年來,霍華.馬克斯一直在投資其他人認為不可投資的領域,像是高收益債券、不良債權、1998年的新興市場。如果當其他人都抵制,也許那裡有一些便宜貨可撿。但要慎選。

7.短期走勢太難預測,長期投資容易贏
預估未來1小時、1天、1個月或1季的價格走勢,極少人擁有這種能力,應更傾向從長期投資受益。

8. 當每個人都認為牛市會持續下去,就是你該小心的時候
當第1階段,少數人以低風險獲得高回報;第2階段,多數人意識到牛市已經到來;第3階段,每個人認為牛市會持續下去。當進到牛市的第3階段,你最需要的是「謹慎與遵守紀律」。

9.與基本面脫鉤,「爬得愈高,摔得愈狠」
牛市走到狂熱階段時,投資者想法開始脫離實際,股價被高估、投資者信心倍增、新的事物被毫不猶豫地接受,市場上出現各種支持股價繼續上漲的理由,「後果往往是極其慘烈」。

10.「海水退了,會知道誰沒穿泳衣」
霍華.馬克斯引述巴菲特的名言:「當海水退去時,我們會發現誰沒有穿泳衣。」當經濟和金融環境變得更加艱難時,誰下了好決定,誰做了壞的決定,一切都會見真章。

延伸閱讀
《投資最重要的事》績效超越大盤辦得到?霍華馬克斯:關鍵在「第2層思考」
「定期定額」怎麼投資?理財達人:至少投入1年,每月檢視3面向
40歲學理財、50歲達成財富自由!怪老子:先學好理財,再開始投資
3年存百萬達人:理財路上最該戒掉「為了省小錢最後卻花大錢」的毛病!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