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台股反彈波要來了?中長線總體經濟轉弱態勢明顯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時間:2022-06-28 瀏覽數:20,7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獲利 Fed 融資

國際總經大事:通貨膨脹已對實體經濟構成壓力
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於6月22日赴美國國會聽證會,會議中提出幾個政策重點。第一:控制通膨仍是首要目標;第二:通膨尚未完全受控,因此未來升息將會持續,且年底時隨著聯準會繼續加速升息,基準利率將不會再落後形勢,而這也意味著年底美國基準利率升息到3.25%~3.5%應該已經是非常確定,並且不會輕易改變的事實。


除此之外,鮑威爾對於經濟前景也有發表一些看法,他提到儘管美國經濟仍強健、消費仍良好,但景氣有轉壞的可能性,且發生機率不小,並表示軟著陸是很大的挑戰。而事實上,這一說法也開始與前幾次能「軟著陸」的說法有比較大的差異,其實也頗符合過去幾週專欄一再強調:「小幅經濟衰退可能早已是聯準會可接受的劇本」。

最關鍵的是,目前不單單是Fed開始給出大相逕庭的經濟預測,就算從數據來看,也持續印證美國經濟正開始走入放緩格局。觀察6月24日公佈的美國Markit採購經理人指數,6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自上月53.6下滑到51.2,創下5個月以來新低;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則從57大幅下滑至52.4,表現大幅劣於市場原先預期的56;服務業PMI則從53.4下降到51.6,也遠低於市場預期53.3,顯示通貨膨脹已經開始對實體經濟構成壓力。

產業重要消息:晶圓代工產業獲利調整潮

晶圓代工產業也出現新一波的獲利預估調整潮,不少外資券商經過通路調查後,留意到電腦、電視的需求下降後,DDIC(驅動IC)、PMIC(電源管理IC)庫存已經有開始增加的現象,從去年2個月提升到現今約4~6個月,也認為8吋成熟製程產能第4季的產能利用率可能下滑,導致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力積電(6770)出現新一波跌勢。

另外,專欄先前一直提到有高機率隨著通膨高漲壓低需求的航運產業,也在跌破240日均線後出現非常顯著的跌勢。有外媒更報導,長鞭效應正發生在航運產業,目前已經有客戶有意與航商重彈報價,預期航商獲利將受衝擊,而儘管國內業者對該消息採取否認態度,但市場對股價失去信心已顯而易見。

大盤解析:融資大減後,台股多半都會出現一波反彈走勢

最後回歸技術面,上週我們強調,行情已經轉趨震盪偏空的格局,台股也確實再次創下波段新低,且隨著電子、金融、傳產權值股開始下修基本面獲利預估,市場的氛圍也轉趨悲觀,加權指數的融資水位更是已經跌破去年低點,漸漸開始出現追繳、停損潮。

那後勢該怎麼觀察呢?自歷史經驗來看,每一次融資大減後,台股多半都會出現一波反彈走勢,現在加權指數融資維持率也已經來到將近140%左右,故專欄對行情反不至於太過悲觀,認為未來加權指數若在跌勢後能重新站上5日均線,也許就有機會再出現一波反彈。

再從比較大的格局來看,7月FOMC會議就算升息3碼,估計市場也不會太意外,隨後7月~9月則是FOMC會議空窗期,這段時間市場會比較有喘息的空間,畢竟股價一路也跌得頗深,市場對於這些變差的經濟數據,應該已見怪不怪,這點從上週PMI初值公佈不如預期後,市場反而向上反應可見一斑。

不過中、長線而言,數據顯示總體經濟轉弱的態勢頗為明顯,所以9月的時候Fed對通膨、景氣的看法會非常重要,這段時間若是有任何大企業、國家主線債務問題,也可能引發連鎖效應,這些都會是行情的變數。故手腳快的投資人仍可短線操作,而若一般投資人跟不上行情的變化,做好資金控管等待行情轉佳,仍不失為可考慮的選項。


圖1:加權指數再創新低後,股價出現明顯反彈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延伸閱讀
無畏台股探底!5大ETF申購爆「錢」潮、愈跌股民買愈多
台股空頭未歇,存股族都存什麽?股民依舊熱愛台積電、金融股,00878交易戶數逆勢增-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本多終勝?存股成功關鍵只在「本金大小」嗎?一位白手起家的存股達人曝:小散戶存股,大多輸在「這2點」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