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

中國爛尾樓事件頻傳,恐引發新一波金融危機?一文掌握停貸潮成因與經濟影響

撰文者:財經M平方 更新時間:2022-07-27 瀏覽數:1,3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上週中國開出第2季GDP及6月中數據後,該如何解讀目前的經濟狀況以及審視下半年中國的基本面走勢,又該如何觀察近期爆發的停貸潮風險事件對於後續中國的經濟影響?

中國Q2 GDP不及預期,6月回溫來自汽車銷售&政府投資
中國國家統計局於7月15日公布第2季GDP數據,年增僅0.4%(前4.8%),不及市場預期的1%;上半年整體增速為2.5%,遠低於3月召開兩會時設定的5.5%目標,主要反映中國4月升溫的疫情及加強封控對實體經濟的重大衝擊。從產業別來看,第1產業、第2產業、第3產業年增分別為5%(前6%)、3.2%(前5.8%)、1.8%(前4%),顯示防疫政策癱瘓物流及民生產業,並對第2產業、第3產業的影響最大最廣。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而從5月中旬後,疫情開始降溫及防疫政策鬆綁,加上國常會提出的33項穩經濟一籃子措施,經濟數據部份出現止穩。我們可以從3個面向觀察6月月中數據:

消費面》
6月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年增回復正增長3.1%(前-6.7%),主要來自汽車消費的推動。我們能明顯看出,近期政府推出放寬汽車限購、減徵乘用車購置稅、新能源車下鄉等針對汽車消費的刺激政策開始發力。不過,汽車以外的消費品及餐飲收入雖然也有所改善,增速上尚偏疲弱,分別年增1.8%(前-5.6%)、年減-4%(前-21.1%),反映疫情對內需產業衝擊仍在。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投資面》
6月中國1月~6月固定資產投資年增6.1%(前6.2%),在今年地方專項債的發放速度顯著快於往年及政府加快基建批准下,投資是相對有支撐的項目。不過,受惠者主要集中在國有企業,在國有控股投資年增達9.2%(前8.5%)的同時,民間投資年增卻降低至3.5%(前4.1%),可看出民間企業在未來展望悲觀下投資意願不高,其中房地產買氣不佳是影響民間投資意願低落的原因之一(約占比固定投資25%),年減擴大至-5.4%(前-4%)。縱使多地政府已經放寬許多房市的調控,並給予更多刺激(包括放寬限購限貸門檻、降低首付比例、加大住房公積金支持等),房市銷售整體還是沒有太大的改善,1月~6月商品房銷售年減幅仍高達-28.9%(前-31.5%)。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生產面》
中國6月工業增加值年增3.9%(前0.7%),在交通物流暢通及政府加快復工復產下持續恢復。同樣受惠於汽車刺激政策,汽車產量有明顯回升,年增達26.8%(前-4.8%),其中新能源車年增120.8%(前108.3%)。然而除汽車外,其餘產品多偏向弱勢,如國內外的消費性電子需求疲弱導致集成電路產量維持衰退,6月年減-10.4%(前-10.4%),顯示中國仍受到製造業週期放緩的影響。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