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美股超級財報週透露什麽訊息?今年下半Fed利率政策會轉向?4張圖表解讀背後訊息

撰文者: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外匯、經濟、黃小玉 更新時間:2022-08-09 瀏覽數:7,66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聯準會 殖利率 升息 財報 EPS


大家好,我是諸葛呆,美國國會議長佩洛西亞洲行備受矚目,尤其訪台行程更是舉世關注,股市震盪區間拉大,各種蟄伏情緒蠢蠢欲動,行情如同盪鞦韆。

回到上次文章<盛夏光年之決戰七月天>提過的:


圖片來源:盛夏光年之決戰七月天


那麼過去這重量級的財報週,企業獲利究竟如何?
財報結果大多低於預期
諸葛呆整理下列當週幾家重點企業財報結果,包括營收、EPS與相關焦點,若是優於市場預期放上一顆蘋果。
重點企業財報結果1


圖片來源: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重點企業財報結果2


圖片來源: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綜合結果,有貼上的蘋果數量並不多,其中高通與英特爾即便繳出不錯數字,卻因為下一季或全年展望不佳,股價依舊遭到重擊。各家企業不約而同提到大環境所帶來的逆風,可能是通膨,也或是消費力道放緩。

殖利率倒掛啟示錄
是否常聽人說:「殖利率倒掛」是個經濟警訊?你會說:「我又沒在操作債券,應該和我沒關係吧?」當然有囉!美國交易市場中債券交易量更勝股市,常會透露總體經濟的風向,同時是「聯準會委員們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據」。

1.相信大家了解時間愈長,風險就愈大的邏輯,而風險與報酬同向,因此要用更高的利率對應所屬的期間。
2.正常情形是利率呈現「短期低長期高」,「短期高長期低」意味經濟有狀況。
3.預期未來經濟衰退時,不願經歷太長時間,持有長債意願就會下降。
4.殖利率倒掛指的是「短期利率高於長期」。
下面這張圖,分別為10年期債券與3個月、2年期債券利差繪製而成,在每次衰退(灰色陰影範圍)發生前,這兩條線會快速往0水準(藍線)靠近,甚至跌落負值,如綠色標記處。

今年再次出現負值現象(綠色箭頭),而且是以很快的速度向下反轉、墜落。


圖片來源: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多空紅綠燈
有了上面的認識,接續了解一張重要的圖表。聯準會主席鮑爾觀察指標「18個月vs. 3個月國庫券利差」(黑色線)。

黑色線在歷史上是Fed基準利率(藍色線)下調時的先行指標。

近期再次出現黑色線向下轉折,這和當前利率期貨訊息雷同,認為到年底聯準會升息腳步放緩、明年很有可能反過來降息。


圖片來源: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聯準會去年面對通膨認為無關緊要,今年衝得又像急驚風,恰如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的「老人與狗」的比喻,牽動市場情緒,而交易過程並非理性,天秤的兩端是貪婪與恐懼。

快速升息拉高營運成本並壓縮獲利、高通膨抑制消費意願皆是美國經濟的強大逆風,我們從企業財報數字都可直觀讀出,假設債券市場透露的訊息正確,那麼逆風最大的強度應該已經度過。

「短期的波動根據每天不同的走勢做出分析與預測,無論長短趨勢,市場都是市場,我們必須謙遜,除了認錯和敬畏,什麼也做不了,因此在市場走勢和原先判斷有出入時,就要即時修反思,才能及時修正。」

本文所提之標的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責任。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外匯、經濟、黃小玉

延伸閱讀
今年來金融股獲利大衰退,現在還能存嗎?達人曝投資心法:因為這4個原因,我會選擇存ETF
Fed升息3碼是利多嗎?台股近期會怎麼走、有哪些個股可留意?2張表帶你掌握
曾在股海慘賠逾千萬,如何靠投資再度翻身?南韓頂尖操盤手嚴格遵守這12條投資金律
3步驟從財報挖出被低估好股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