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大跌時他們做了什麼》大俠武林:紀律存股累積資產,挑這3類ETF趁勢逢低布局

撰文者:連宜玫 更新時間:2022-08-17 瀏覽數:32,65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ETF 股市 理財 投資 空頭 股災 熊市 大俠武林

摘要
1.被媒體稱為「兆豐金大俠」的大俠武林,一直以來在FB鼓勵小資族專注本業外,以定期定額搭配不定期不定額,用紀律存股累積資產。今年大跌造成許多投資人恐慌,大俠武林本次接受專訪,談到今年大跌時他做些什麼、加碼了哪些標的,鼓勵小資族持續買進股票資產。

在今年初,大俠武林的股票資產,帳面獲利一度高達1,500萬元;但隨著股市大跌,他的股票帳面獲利最低只剩下700萬元。少賺700多萬,難道不心痛嗎?「沒關係,那些股票還是好資產;而且下跌時,可以買在低價是件值得開心的事,等市場回穩時,會有更大的獲利。」大俠武林淡定的說。


經常被媒體稱為「兆豐金大俠」的他,目前的兆豐金還在嗎?還持有多少張呢?他表示,目前仍持有700張兆豐金,「我2017年開始講到存兆豐金,那時市值不到1,000萬元,現在市值大約2,600萬元,但我其實只是用兆豐金當代表來鼓勵小資族用紀律存股,自己還有買其他股票。」大俠武林笑著說。

大跌進場,跟隨國安基金的腳步

自嘲是「摸魚股東」的大俠武林,並沒有錯過今年市場大跌,「在今年7月時,我加碼了899萬元。」大俠武林說,因他正好有一筆買房準備金還沒動用,7月間當看到台股跌到1萬3,900左右,國安基金進場時,他也就跟著行動。因為他從國安基金過去7次進場的歷史經驗來看,勝率很高。

這麼大一筆資金買了哪些標的?大俠武林再分析國安基金往常逢低布局的標的後,在ETF的部分,他買進以下3大類型:
1.台股大盤和產業型:包括元大台灣50(0050)、富邦台50(06208)、元大MSCI金融(0055)等。
2.高股息型:有元大高股息(0056)、FH富時高息低波(00731)、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等4檔。
3.美國科技股:統一FANG+(00757)及國泰費城半導體(00830)。

在個股部分,大俠武林買進被市場嚴重超賣的科技股如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聯電(2303),以及落難的金融股如中信金(2891)、國泰金(2882)及富邦金(2881)。

定期定額,維持10年紀律

由於大俠武林市場經驗較多,較有能力與勇氣調動資金逢低加碼;但對於資金或經驗不多的小資族,他建議,先做到每個月「定期定額」投入固定比例的薪水,之後再搭配「不定期不定額」以加速累積股票資產。

但不定期不定額要怎麼操作?大俠武林自己的做法是,選定好一檔標的,計算現在距該檔標的下一次配發股息還有多少天數,將手上可用資金平均在這些天數裡投入。假設手上有100萬元,想投入0056,而距0056下一次領息還有100個交易日,那就是每天買進1萬元。他表示,當領到股息、年終獎金或一些額外的收入時,都可以當成不定期不定額的資金。

「現在上班族想靠定存致富,真的太難了!」大俠武林說,小資族應該專注本業、努力加薪,每個月用閒錢參與市場。但他也提醒,剛開始參與市場時,目標要放在累積股票數量,不管市場漲太高或跌很兇,都不要中斷。「像我當年買進時,也是別人口中的高檔,多年後回頭看才知道那是低檔。只要長期趨勢向上,那就穩健投入。」大俠武林說,而且有波動更適合定期定額,因為可以買出漂亮的微笑曲線,如果維持這個紀律5年,持股的成本均線就是5年線,維持10年的成本均線就是10年線,用時間拉低自己的成本,長期投資就會有不錯的績效。

累積積產,盤後好好生活

當先存到足夠的股票資產後,大俠武林認為,若想買車或買房,就可賣出股票來支付,尤其他很認同買房,「房子也是資產的一種。」

相較於許多存股族,大俠武林的起步非常早,原來是遇到貴人。他回憶道:「當年有位忘年之交是大戶,他在市場看了幾十年,年輕人短期交易能賺錢不到1%,而做價差有可能9年賺,最後1年卻賠光。」在這位大戶提點下,大俠武林就轉做紀律存股,並且是收入加股息持續投入方式滾大資產。「短線交易的人致力於盤中,而我們致力於盤後的生活。」大俠武林為自己的投資生活下了美好註解。

延伸閱讀
大跌時他們做了什麼》99啪:今年來已加碼達8位數,這檔ETF一張也沒賣
股市走空,熊市下富豪都怎麼應對?一份來自CNBC的調查:有錢人默默在做這「3件事」
解讀大師觀點4》市場大跌時,加碼是撿便宜還是接刀子?雷浩斯:我會加碼「這類」好標的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85年,攻讀北部國立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期間暫時放下學業,與友人合夥創業創辦工作室從事教育軟體開發。30歲即累積千萬元資產,35歲離開職場,活躍於網路社群,推廣長期投資教育。

投資初期使用技術分析派方法賺取價差獲利,持續4年發現資產增加效果不如預期,自此將核心信念轉為「長期持有完整的市場合理報酬」。2017年開始專注執行布局優質股,平時紀律投入資金,並利用中美貿易戰、肺炎疫情所造成的市場恐慌、外資賣超金融股等大型回檔,逢低大量布局增加股數,成功讓資產有效放大。 

持股比重最高的股票為官股金控兆豐金,2020年存到502張,實領股息約83萬元;2021年除息前累計持有600張兆豐金,實領股息預估92萬元。認為個人投資心法可濃縮為24字箴言:「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資金控管,分批進場;找到週期,逢低布局」。

FB粉絲頁:大俠武林
著作: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