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想投資美股,卻擔心匯率變動造成損失怎麼辦?理財達人雨果:長期投資下,匯率影響並不大

撰文者: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 更新時間:2022-12-15 瀏覽數:4,3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匯率 美股 投資 美元 新台幣


短期投資匯率會影響投資績效
最近常被問到投資美股會有換匯匯率的影響,一來怕現在換在高檔,二來又怕到時候要換回新台幣時,匯率比現在換的成本低,投資收益會被匯率損失給侵蝕,所以一直不敢開始。

關於匯率問題,其實你不用擔心,長期投資人甚至可以忽略,因為匯率的影響真的非常小。


如果你是短期投資,譬如2年~3年或甚至是2個月~3個月,匯率可能會滿大影響換回新台幣的獲利,但短期投資影響獲利的未必是匯率,更可能會是投資績效。

除非是重大經濟轉變,否則匯率很少會大幅度變動,如果你短期獲利的幅度會受3%~5%的匯損影響,那你的操作本身是不是比較有問題?而且頻繁短進短出的手續費跟稅,成本很可能還會比匯損高吧。

長期投資換匯成本會來到平均值
但若是為了退休金而準備,投資20年以上,你的換匯成本應該會取得這整段時間的平均值,陸續換回新台幣的平均匯率也是。

近20年來,美元兌新台幣匯率大約都介於27元~35元之間,如果你是每個月定期定額投資,用當下的即時匯率換匯,或甚至是每年換匯一次好了,20年下來的平均成本很可能就在30元~31元之間。

就算在27元換回新台幣,匯損大概也就10%左右而已,但你的總報酬已經是好幾倍了,小虧10%匯損應該無傷大雅,當然你也有可能可以換在34元,匯兌獲利10%,長期換匯下來,你換回新台幣的成本也可能就是在30元~31元之間。

而且若你是每年換回部分退休後生活費,不是一次大筆的換回台幣,你的換匯金額頂多就是總資產的4%~5%(還記得4%提領率嗎?),匯率就算是27元好了,美元匯率成本30元的話,10%的匯率損失對總資產的影響大約就0.4%~0.5%吧,相當於元大台灣50(0050)一年的內扣管理費,而且你又不會每年都在虧10%,總也會有匯兌賺錢的時候。

其實長期投資,匯率影響的因素是非常小的,因為這一點點的小風險,捨棄投資全球/美國而集中在台灣,感覺是因小失大的。

本文獲「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授權轉載,原文:投資海外需要擔心匯率損失嗎

延伸閱讀
美債殖利率有4%以上,現在買進是不是比美元定存還划算?投資達人雨果:長期投資可讓自己更有彈性
房貸、生活費壓的喘不過來,該怎麼辦?3明治先生:現在開始學習投資,為自己未來生活做準備
股市不斷走空,被套在高點該怎辦?達人雨果:與其關注回漲或回本,其實你更該重視這件事
存股領息該留意什麽?擔心存股變「存骨」,這4重點務必先掌握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