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散戶贏家林昇傳授「多因子共振投資法」致勝關鍵

掌握6重點 靠財報創高報酬

撰文者:楊尊堯 更新時間:2023-04-01 瀏覽數:7,1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在股票市場中,投資機構或大戶因擁有龐大資源,可掌握資訊先機,所以在操作勝率與績效上,總是可以打贏單打獨鬥的散戶。不過散戶贏家林昇卻逆勢打破了這個鐵律,靠著自己不斷地研究分析、勤做統計回測,甚至從碩博士論文挖寶,成功建立出一套投資方法與操作指標,過去16年不僅從台股提領逾5,000萬元,資產更是翻了數十倍。


為何林昇能夠創造如此驚人的績效?他最關鍵的致勝絕招,就是「多因子共振投資法」。

通常,一檔股票未來股價走勢,同時受到多項因子影響,例如有市場因子,指的是該檔股票與某個市場指數的相關性;市值因子,代表公司市值大小,通常市值愈小的公司,收益率愈高、風險也愈高,反之,市值愈大潛在報酬愈小,風險也較小;財務因子,指的是與公司的財務表現和基本面有關而影響股價;動量因子,則是指過去一段時間內表現較好的股票,在未來有繼續表現較好的趨勢,像是技術面就是動量因子的其中一部分。

林昇認為,投資股票不應只看一個因子,因為單一因子的準確性不高,而「多因子共振投資法」則是在確認多個因子,若同步向同一個方向震盪,投資勝率就會較高,例如大盤指數及類股指數進入多頭趨勢,個股也進入多頭趨勢,未來個股上漲的機率就會大幅增加,此時買進做多就容易賺錢;但若大盤及類股指數趨勢偏空,個股也易偏空,此時偏空操作的勝率就會變高不少。

透過「多因子共振投資法」,讓林昇不僅在市場多頭時可挖到飆股大賺,遇市場空頭時,也仍能成功避險而留住獲利。像在2021年年底,林昇就因此發現到,有不少IC公司存貨有增高的趨勢,預期2022年將是偏空操作的一年,搭配2022年上半年技術面轉折,大幅減碼手上多頭部位,並且增加避險部位,因此在操盤難度極高的2022年,他繳出雙位數正報酬的佳績。

但要如何應用「多因子共振投資法」?歸納林昇多年實際操盤經驗,可分為以下5個步驟:

1.使用技術面找出強勢族群:

觀察類股指數K棒,若K棒都在多條均線之上,就代表整個類股都走強,如此個股走強的續航力也會較大。

2.從總量排序中找出強中之強:

從總成交量(總量)排序中,找出交投最熱絡,同時股價表現相對強勢的個股。

3.檢視基本及財務面是否共振:

針對強勢個股,檢視其基本面表現,以營收、獲利同步成長為最佳,或是數據由負轉正也是投資機會。

4.檢視籌碼面是否共振:

法人買進,特別是3大法人同步買進為佳。

5.用技術面找出買賣點:

當個股經上述檢視都呈現多方趨勢,再依技術面的訊號進出。

在上述5個步驟中,林昇特別重視財務分析,因為對獲利與勝率影響最大,也最需要費心研判的,就是個股的財務分析。林昇也指出,若能做好財務分析,會有2大助益,一是找出具成長性的標的,若公司營業收入大幅增加,則毛利、獲利等項目才可能隨之提升,這類標的在市場多頭時,往往可帶來數倍以上的漲幅;二是發現價值被低估的標的,根據統計,在公司股價相對低估時買進並長期持有,則平均每年可獲利5.5%的超額報酬。

而在4月、5月時,國內上市櫃公司會陸續公布第1季季報,應如何研判並從中找出好標的?林昇建議可掌握6大重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