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獲利術

投資ETF只看高配息就入手?當心賺了股利、賠了價差,3張圖點破殘酷真相

撰文者:房市氣象台 更新時間:2023-02-07 瀏覽數:9,1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各位讀者們,本次我們要來討論的主題是坊間有著強大聲量的股票型高配息ETF究竟有著什麼樣的魅力,而我們又應該注意哪些細節,讓我們一起往下看下去吧!

首先介紹一下今天參與討論選手有哪幾位吧,分別是元大高股息(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筆者選擇的ETF標的是參考目前台灣市面資產規模較大的4檔熱門ETF來做分享。


本篇文章的出發點並非在文章的最後能夠告訴你哪一支ETF是你最值得購買的標的,而是期望透過筆者以下帶出來的觀點與注意細節,讓讀者們能夠自行思考與做功課,了解自己投資的標的,是不是符合自身的想像與自己對於風險報酬的規畫,千萬不要人云亦云。

筆者在挑選市面上ETF會參考的點有以下:

這支ETF是如何挑選成分股
在市面上那麼多的ETF都會因為公司產品特色或經理人選股邏輯而有些許不同,其中最知名的大概就是元大高股息ETF(0056),0056會從台灣50指數與中小型100指數裡,挑選未來一年預測現金殖利率最高的50檔標的(註:0056已於2022年12月調升至50檔),所以裡面涵蓋了「大量的人為預測成分」,非常考驗經理人對於目前市面上個股的判斷。

若是遇到像航運股這類時機財的題材,今年度大賺錢並且宣布發高額現金股利時,就會被納入0056成分股,這裡我們要注意一點就是這些成分股的股利政策,會不會讓我們今年賺到了大量的股息,但成分股的股價卻無法回去當初的高點?畢竟過往依靠時機財的股票很多,能夠填息的又有幾個。

其他的ETF像是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考量到近期成交量與市值並選出營收與現金股利皆穩定的個股,形成單一檔個股持股占比高,持股集中的狀況;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則是先篩選符合MSCI ESG評級的公司,再找出「過去3年平均年化殖利率」的前30檔作為成分股,看起來是比較合理的選股邏輯,過去3年的歷史紀錄也讓人心服口服。

而ESG概念作為基底,也搭上目前投資領域倡導的潮流,期望讀者在挑選ETF或是在投資個股時,能夠去了解投資標的背後的理念,與自己的價值觀是否相符,對於品牌或是價值觀相符時,我們才能夠實現長期投資,體驗複利效應帶來的美好。

購買的當下是否折溢價
2020年、2021年正值疫情發生後市場資金最為浮濫的時期,低利率、行業景氣大好、訂單接不完、銀行四處借款信用擴張迅速,投信公司也在這段期間募集了相當多的主題式ETF,半導體、電動車、生技醫療、元宇宙、越南、高股息…等一大堆ETF,看的人眼花撩亂,而溢價的狀況也在這時期達到最為盛行的時候。

ETF首次募集的第一天許多民眾都會爭先恐後的進場,購入目前市面上討論度最高的ETF。而這樣大量購買的狀況就會導致ETF偏離當初編列追蹤的指數。要知道每一檔被動式ETF都會有追蹤的指數,只要一發生價格與指數發生偏離有價差的時候,發行商就必須盡到調整價格與指數相同的義務,原本被買上去溢價的價格就會下跌回歸正常。

在平常時期,我們可以在要購買ETF之前先到各家投信的網站上觀看今天的折溢價情況,每日都一定會公布,這可以避免讓你買到比較貴的價格,花了冤枉錢。

ETF基本資料

圖片來源:MacroMicro財經M平方

須支付的費用
再來,我們聊到成本。每一檔基金都會有作業成本,經理費、保管費、績效費與其他費用的加總,圖1中,總管理費表示的就是你一年需要支付的費用,但你不用真的拿出錢來,而是這些費用會平攤在365天的淨值裡慢慢扣除,對於成本我們當然是愈少愈好,站在消費者的立場,花愈少錢得到一樣的成效是最好的,但筆者認為在成本這件事情上我們可以有不同的切入點。

以00713為例,大家一看到這一檔總管理費要收到1.11%第一個反應一定是太貴了,但再仔細了解後能夠知道元大這檔高息低波ETF,在部位上有最高20%能夠使用金管會允許之期貨選擇權來操作,藉此獲得更好的報酬率,所以收取比較高的管理費用,但到底績效表現有沒有因為多樣的操作形式而有所增益,才消費者最關注的重點。

以圖2的資料來說,在總報酬方面,顯然透過期貨選擇權策略與被動的追蹤指數,相較其他ETF多獲得約16%的報酬率,筆者認為在多付一些成本的情況下,相信還是會有許多消費者願意買單,但每一種策略都會有最佳的使用時期,在牛市與熊市之中結果可能大不相同,讀者們可以觀察這種帶有多策略的ETF是不是最符合自身需求。

累積報酬比較

圖片來源:MacroMicro財經M平方

關注總報酬
在前面筆者有提到填息的概念,這觀念在筆者的眼中相當重要。許多投資人在追求高配息、高現金股利的過程當中,常常會忘記填息這個步驟,覺得股息有收到口袋裡就好,其他的不重要。錯!倘若是貼息的狀況發生,公司發放的這些現金股利也只是把你自己的錢從左手換放右手而已,在報酬率上根本就沒有賺到。所以我們關注的總報酬率包含了資本利得與配息報酬,除了因為配息產生的價格缺口要補上外,股票的價格還要上漲,才不會賺了股利賠了價差,整體下來的報酬率還是虧錢。

圖3中為2020年7月至2022年11月的0056元大高股息ETF績效走勢,正好體現了賺了股利賠了價差的概念,讀者們務必特別注意此情形。

ETF風險報酬比較

圖片來源:MacroMicro財經M平方

最大回撤幅度
購買配息型ETF擁有穩定的現金流是許多退休人士的夢想,也是這幾年來配息型ETF與存股概念大紅大紫的原因,強健的現金流是多少人想像,但是不要忘了我們投入了大筆的金錢在投資上,購買了股票類型的ETF,它不是定存,一定會有資產價值的上上下下。

大漲時讓你每一刻都有財富自由的想像,幻想著要去哪個國家遊覽,可是遇到熊市下跌時,你的股票資產也要面臨大幅度的回撤,想像一下自己的養老金一下子減少了20%~30%,你的心情如何?是否糟透了?還是你能夠樂觀的面對,把注意力移往其他地方,保持平常心而不是逃避數字,相信這些股票之後又能夠再漲回來,領配息的信念依舊沒有動搖,不痛徹心扉的股票都拋售換取現金,離開投資市場。

2022年回顧股票市場,其實就是面臨最大回撤幅度的場面,也是投資人對於了解自己心態承受能力到哪的一場試煉,今年大家雖然在投資上屢屢受挫,但也慢慢知道自己的忍耐程度,而在此時了解自己能接受的最大回撤幅度的讀者們,恭喜你在往後遇到相似的情況,有了前一次的經驗,你也能以強健的心態安然的度過。

結語》投資須謹慎,從細節了解各ETF特色
以上筆者的分享,透過4檔各自帶有特色的ETF來舉例,期望讀者們在面對投資時,除了媒體大量的資訊轟炸與每年殖利率誘人的數字外,還能夠更進一步觀察ETF主打的特色與以上5點的細節,最後祝福讀者們往後投資順利。

本文獲「房市氣象台」授權轉載,原文:眾多配息型ETF該怎麼選?
臉書粉絲專頁,請點此

​​延伸閱讀
0050、0056、00878,50萬存3年誰最賺?遭逢股災會慘賠嗎?數字帶你找答案-Smart智富ETF研究室
職涯壽命不長、約45歲就有退休急迫性,工程師想在15年內退休:職業專業就是優勢
什麽是「景氣燈號投資法」?景氣燈號參考性高嗎?從近20年的燈號變化找答案

理財|空間|生活
出門前看氣象預報是一個日常習慣,作為房市中的氣象台,這裡將提供你關於房市最新觀點、熱門話題讓你能隨時掌握房市風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