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矽谷銀行、簽名銀行連環倒,一文看美國財政部、聯準會如何力挽狂瀾?

撰文者:財經M平方 更新時間:2023-03-17 瀏覽數:6,3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美國接連倒閉3家銀行(Silvergate Bank、Silicon Valley Bank、Signature Bank),市場擔心出現大型連鎖效應的金融危機,而在財政部、聯準會、FDIC快速行動下,危機有效控制住了嗎?

3月10日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發布新聞稿,表示加州金融保護與創新部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Protection and Innovation)已於當日正式關閉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那斯達克代號SIVB),並任命由FDIC接管。而3月12日美國財政部長Yellen、聯準會主席Powell、FDIC主席Gruenberg發布聯合聲明,宣布聯準會推出銀行期限融資計畫(Bank Term Funding Program,BTFP),同時FDIC將保護矽谷銀行及簽名銀行(Signature Bank)的所有存戶,M平方整理事件成因,並分析後續影響如下。


矽谷銀行倒閉的成因與背景

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簡介

2022年底總資產規模為2,118億美元,為全美第16大銀行,主要客戶來自新創科技、生技醫療公司,全美有接近一半以上的初創公司都是SVB客戶。

2020年~2021年期間,美國政府及聯準會的刺激財政與寬鬆貨幣政策,推動市場M1、M2(https://www.macromicro.me/charts/23858/us-m2)年增飆升,並帶動SVB資產負債表中,負債端的總存款大幅增加,與此同時,SVB資產端的現金及類現金資產卻不高,更多集中在長久期的持有至到期證券,被計入備供出售(Available-for-sale,AFS)和持有至到期(Held-to-maturity,HTM)項目的持有證券占比持續增長至接近60%,且主要持有以美國公債、政府支持機構債券為主。

然而2022年開始聯準會啟動快速升息、縮表,使得債市出現百年來的最大跌幅,SVB截至2022年底,AFS及HTM項目未實現損失(Unrealized Losses)占其持有債券帳面比例分別達到16.6%、9.7%,未實現損失的絕對金額分別達到18億8,000萬美元、151億6,000萬美元,遠高於2021年底的1,800萬美元、13億4,300萬美元。

除了未實現損失的大幅擴大外,2022年聯準會快速升息的同期間,美國商業銀行負債端的存款絕對值於2022年Q1見高,從大環境來看,銀行本就面臨規模不一的存款下降壓力,而SVB的客戶多集中在新創科技、醫療,對於流動性及週期更加敏感,因此過去一年存款流失影響更為嚴重,配合SVB大幅度將資產配置到長久期的債券,使其出現了需要認列損失以滿足客戶提款的困境。

最終2023年3月8日SVB發布2023年Q1季中的策略行動宣布,在浮虧情況下,出售210億美元幾乎全部的可供出售項目(AFS)的債券,並認列約18億美元的損失,同時發行17億5,000萬普通股及5億優先股籌資,因未實現損失的絕對金額達170億美金以上,超過其總股本,市場擔憂矽谷銀行的流動性情況,使得恐慌擠兌正式爆發。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