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加薪術

工程師兼開計程車,年薪400萬划算?艾蜜莉分析:先評估用途,兼職才有效率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4-02-20 瀏覽數:2,5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加薪 兼職 年薪 工程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一位大大跟我分享一則網路新聞,內文提到竹科工程師加上兼職開計程車,這樣加總下來,年薪至少有400萬元以上。

但大大納悶的是,這樣子到底是本業收入高,還是兼職收入高?兼職1個月算5萬元好了,1年是60萬元,但開車收入必須要拚載客量和里程數,這樣要有5萬元的月收入成績,應該要投入不少時間,竹科工程師真的下班後還有時間去拚占不到總收入2成的兼職嗎?我個人是覺得可能性應該不高。


想兼職賺外快,建議有專業在身才能長久

不談那篇報導了,來聊一下有關「兼職」這件事。

要提高收入,兼職確實是最快的方式,不過工作內容對人生階段的安排也很重要。兼職大致可以分成「勞力性質」和「專業性質」,前者比較直接也最快速,後者則是本身要具有特別的專長或技能,門檻相對高。

要存一筆短期資金,如緊急預備金、救急金或必要用途的錢,這種是一次性的資金,因為馬上就要使用,這樣去兼職勞力性質的工作就很不錯,快速且不複雜,也很快就能存到錢、達成目標。

要是想提高生活品質,或是增加投入股市或定期定額的本金,這種不是一次性目標而是必須持續流入的資金,就會比較建議找「專業性質」的兼職,因為專業型的工作內容,可能會隨著規模變大、專業度提升而讓長期成本降低,最後只花「相對少」的勞力,就可以獲得「相對高」的報酬。

以我身邊朋友或網友大大來看,比較多的成功案例是網拍。舉例來說,網拍初期要建置網站、商品陳列、投放廣告、數據分析、財務管理、進出貨等,這些都要自己動手做,但若經營得好,隨著網拍規模愈來愈大,就可以開始請人來幫忙或管理,自己所需花費的時間成本也會變少,再加上網站是24小時運作,等於你在睡覺時也有生意可以做,所以還具有不受時間限制的優勢。

當然,不是只有網拍才算專業性質的兼職,也有外包接案,如繪圖、設計、寫程式等,只要經驗和專業度持續提升,隨著報價提高,付出同樣的勞力可以換取更多報酬,才不會隨著年紀漸長、勞力下降而無法維持兼職收入,這樣一來才有辦法真正提高生活品質,又或是有效放大投資本金和定期定額的錢。

現在很多小資族或剛出社會的大大,為了增加投資本金,都會跟我分享自己的理財規畫和兼職,當中不乏勞力性質的兼職。他們都非常努力,但我也不免會嘮叨幾句,建議可以再規畫兼職收入時,另留一筆資金作為學習資金,找到自己喜歡或是適合的技能去上課,培養第二專長後,未來再嘗試專業型的兼職。

本文獲「艾蜜莉-自由之路」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中年才學理財,絕對來得及!吳淡如善用6投資心法,讓富有成為一種選擇
安親班寒假2週近萬元,愈來愈貴?別到要用錢時才找錢,5方式助你整頓財務
想成功累積財富,不一定要犧牲熱愛的事物...金錢教練教你用4步驟,檢視錢花得值不值得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