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想兼職增加收入,但下班就好累?艾蜜莉:賺錢本就不簡單,找對1方向更重要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4-04-15 瀏覽數:1,4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投資 副業 績優股 兼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連假期間,和一位大大聊到「提高收入」的問題。他現年40歲初頭,每個月扣掉必要支出後,可以投入股市的資金大約1萬元,最終目標是拉高到1個月投入5萬元,這樣他才能在50歲左右安心退休,並過著財務自由的退休生活。

但現在他遇到的煩惱是,本職的薪水幾乎沒有成長空間,就算積極爭取加薪,幅度也非常小,所以想要討論一下,怎麼樣才能有效率地提高收入。


應該很多大大都知道我的終極答案。我最常提的方式,就是去兼職,這也確實是現代人少數能讓收入快速增加的方式,只是一想到下班後還要耗費勞力賺錢,很多人也會因此打消念頭。

所以不要盲目找兼職,跟投資一樣,要先花一點時間和金錢來培養技能,「啊…兼職還要先花時間和錢嗎?那我再想想。」以上這句話,也是建議被打槍的時候,常會聽到的一句話,結果就是…沒有然後了(笑)。

把自己當作績優股,投資時間和金錢絕對值得

我懂,一開始要先花時間和金錢的確令人卻步,但如果因為第1關過不去就放棄,也會捨棄掉後面可以帶來的更大效益——投資自己,也是為自己創造價值。

我覺得願意的話,不妨先想想,從自己的興趣中找出一個明確目標,體驗看看這件事在實行的時候,你會不會感到疲乏?能不能從中得到成就感?要是實行時覺得時間過很快,又能全神貫注,就可以往這個方向去投入資源。

再舉我的百年老例子:以前剛出社會時,我喜歡逛網拍、買衣服、買溫泉券等,並想辦法讓使其變現,做這些事情時,我非常開心,也符合從中得到滿足感這項條件;雖然後來我轉換跑道,沒有繼續這個「副業」,但我想,如果當年再花時間和金錢去學相關領域的行銷,現在應該也會有不錯的成果。

我想強調的是,投資自己,就跟投資績優股一樣,需要耐心和時間去理解、成長,我們每個人一定都是績優股(應該不會有人覺得自己是地雷股啦),所以花時間去選擇方向、花金錢做好專業技能的前置準備重要嗎?非常重要!我想,這就占了50%的完成度,只要方向決定好,剩下的就是全心全意前進。

兼職,當然也可以選擇賺快錢,又或是像上述提到的,用「慢慢來比較快」的方式,因為前者多為體力活,年紀愈大,賺錢效率會隨之降低,屬於慢慢走下坡的一條路;後者則是需要投入資源,卻能醞釀以致開花結果,賺錢效率會愈來愈快,甚至轉為被動收入,屬於慢慢走上坡的一條路。相信大大們也有看過許多「副業變主業」的例子。

當然,很多人礙於生活,可能只能選擇前者,但我們若還能從中選擇自己要走哪一條路,代表我們是幸運的,一定要把握好能夠選擇的優勢,把眼光放遠,賦予自己更多的價值並賺更多錢。

本文獲「艾蜜莉-自由之路」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總是為錢焦慮、為錢憂愁?改善財務體質的3大問,培養與金錢相處的正向循環
金錢能買到幸福嗎?達人點破:當然可以!但美好要持久,記得要買對東西
想抓住機會和好運,人脈是不可或缺的!研究顯示:成功者會維持既薄又廣的人際關係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