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金錢能買到幸福嗎?達人點破:當然可以!但美好要持久,記得要買對東西

撰文者: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 更新時間:2024-04-09 瀏覽數:1,7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投資 金錢 幸福 財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有人說「金錢不是萬能」,金錢買的到物質,但買不到幸福——你相信金錢真的買不到幸福嗎?

在你挨餓的時候,金錢可以用來買食物,飢餓後的飽餐一頓,不會讓你感到幸福嗎?夫妻為了要不要買某樣東西或省錢程度而經常爭吵,如果收入夠高,爭吵頻率是不是可以大大降低?如果還能偶爾送對方一些小禮物,家裡是否可以更常感到幸福?


我相信金錢可以買到幸福,而且很多幸福感都能藉由金錢達成,譬如吃1頓米其林美食、買1款喜愛的包包或衣服、買1台進口車、送給心愛的人1個貴重的禮物等,這些都可以讓人感到幸福,至少是能帶來一小段時間的幸福感。

只是,這個幸福感流逝很快,就像我們剛換新手機、新電腦甚至是新車時,開心又新鮮的感覺可以維持一陣子,但等過段時間習慣以後,這個幸福感就消失了,想要再擁有幸福感,就要繼續消費,買新奇或不容易獲得的東西,才能獲得新的幸福感。

買物質不如買體驗,美好感受才能雋永

有人認為,金錢買不到幸福或只能買到很短暫的幸福,其實是因為你沒買對東西。

那麼,到底買什麼才能讓我們更幸福呢?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買體驗,不要買物質」。體驗,指的是一段人生的經歷,例如旅遊、聽講座、學習新事物等,你所獲得的是人生體驗和經歷,研究發現,購買體驗比購買物質能帶給人們更多幸福感。

如果買的是包包,你會短暫興奮幾天或幾週,3個月後,你看到那個包包時已無動於衷;但如果買的是旅行,那麼3個月後,甚至是3年後,你想起那趟旅行還是很開心,會很興奮地跟朋友分享旅遊經驗。

此外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體驗不會因為比較而黯然失色,因為體驗是一種很難被拿來比較的感受。

如果你新買了1台TOYOTA,本來很開心,卻發現鄰居新買了BMW,你可能就會變得不那麼開心;但你去墾丁旅遊、鄰居去了關島,雖然海外旅遊令人羨慕,但旅遊體驗很主觀,兩者比起來的差距就沒那麼大,因為美好的體驗是難以被比較的。

另一個原因是,你的人生取決於你做了什麼,而非你有了什麼。

如果你購買的是1次旅行或1場表演,旅行或觀賞表演這件事,會變成寶貴的記憶,進而成為你人生的一部分;但若買的是1個包包,這個包包未必會變成你人生的一部分,因為它或許很快就會被另一個包包所替代。

人生的體驗和自我聯繫更緊密,你的人生就是由一個個體驗所串連起來的,這些體驗塑造了自我,幫助定義自己是誰,而非包包或名車所堆砌而成。

如果你覺得買東西沒讓自己更幸福,可能是因為沒買對東西。比起物質,你更應該花錢買體驗,體驗會帶來更多幸福感,因為它是時間的玫瑰,不容易因比較而黯然失色——你的人生,取決於你做了什麼,而不是占有了什麼。

本文獲「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授權轉載,原文:金錢買不到幸福嗎?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工作成就與生活品質真的不可兼得嗎?做好5件事,讓職涯與人生雙贏
總是感嘆沒有錢?擁15年投資經驗,達人回顧:人生重來會做的17個理財改變
要幫孩子存多少教育金?7成父母計畫年存10萬,4建議教你不壓榨生活成功儲蓄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