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長青媽媽》

年老體弱被拒保 3方法解套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1-04-28 瀏覽數:15,2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傳統媽媽含辛茹苦把孩子拉拔長大,等到年紀大了,卻發現自己連最基本的保險都沒買,這時身為子女的你如何替年事已高的媽媽規畫保險呢?宏利人壽宏邁通訊處資深區經理胡碧玉指出,長青媽媽大多已交出經濟重擔,因為不是家中主要收入來源,所以並不需要規畫高額壽險,保險應以醫療規畫為主,但投保時可能會遇上2大難題:

難題1》年齡超過投保上限


通常醫療險都會有投保年齡的限制,各家保險公司年齡限制會依商品或繳費年期各有不同,大多以65歲為上限,超過年齡限制的長青媽媽不論身體多健康,保險公司都不會承保。

難題2》身體狀況不佳

年齡在投保限制內的長青媽媽,保險公司會要求她們投保前先說明身體情況,甚至是到醫院進行體檢,此時有可能出現3種情況:

1.投保時告知過去曾罹患慢性疾病,但現已痊癒:被列為「有既往病史」

2.體檢結果身體情況較差:被定位為「次標準體」

3.檢查結果發現健康不佳:保險公司直接「拒保」

年齡在限制之內、體況為「次標準體」或「有既往病史」的長青媽媽,通常保險公司會同意核保,但會採取限制保額、加收保費,或是把過去的慢性病史列為「既往症」中不予理賠的範圍。雖然不是很理想,但是,胡碧玉建議子女還是要趁現在能投保時盡量先投保,日後才不會被龐大的醫療費用壓得喘不過氣來。

至於,沒超過年齡限制、體況不佳的長青媽媽,是不是就真的無法可「保」了呢?其實還是有3種「權宜之計」,讓長青媽媽從「拒保一族」晉升為「有保一族」:

方法1:隨子女加入團險

保德信國際人壽市場及商品企畫部副總經理吳昆倫指出,被拒保的長青媽媽,子女若任職於規模較大、福利較好的公司,這類公司通常會替員工投保團體險,有些也會開放讓員工的父母、兄弟姊妹等親屬,以自費方式加入團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