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指數股票型基金發行檔數、資產規模大幅成長

三強鼎立 富邦、復華、元大各奪2大獎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0-03-01 瀏覽數:13,3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在2019年持續發光,無論就發行檔數、資產規模都較前一年呈跳躍式成長,發行檔數達到208檔,資產規模更是躍升至1兆6,700億元,占境內基金規模比重衝上4成。

為鼓勵蓬勃發展的ETF市場,2020年「Smart 智富台灣基金獎」特別就資產規模、受益人數表現等量化數據,並綜合造市積極度、產品對投資人貢獻度等質化條件,選出7檔ETF頒獎推薦。此次獎項的贏家呈現三強鼎立,元大投信、富邦投信、復華投信皆分別搶下2座大獎。


債券類ETF商品發行量倍增
得獎名額由1檔增至2檔

除了資產規模大增之外,ETF在產品多元性的表現上更是百花齊放,除股票之外,債券從公債到新興市場債一應俱備,更有眾多主題式策略ETF的發行。為此,針對今年的評選,評審團期許,「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更應肩負驅動ETF市場的健康與成熟,並兼顧鼓勵業者在產品發行設計的創新與多元,保障投資人在投資時能夠有足夠透明的資訊及評估依據。

因此,遵照評審團意見並採納業者建議後,今年的「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指數股票型基金獎在獎項、評選辦法上做了更周延的調整:

1.近2年債券類ETF商品發行量倍增,因此擴大獎勵規模,將債券ETF獎項由1檔增至2檔。

2.「證券槓反類」ETF獎項和「期貨暨期貨槓反類」ETF獎項,因考量ETF操作性質相近,因此合併為「期貨與槓反類」ETF獎項。

3.「創新類」ETF獎項則由過往不分類別評比,另外區分出「創新類(債券)」獎項。

在今年的評比中,評審團相當重視獲獎ETF是否能夠在產品設計、追蹤指數表現、造市積極度等各方面有利於一般投資人,以及該ETF吸引一般投資人的參與程度。評審委員、證交所副總經理羅贊興就指出,評選最重要的就是由投資人面向出發,愈貼近投資人的產品將更獲評審青睞。以下為ETF得獎名單、基本資料,以及獲獎原因:

延伸閱讀
展現選股能力 得獎基金平均報酬率達3成
研究功力比肩國際水準 安聯、柏瑞勝出
勇奪2獎項 MFS全盛成最大贏家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