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得獎者報酬穩健顯見攻守能力俱佳

勇奪2獎項 MFS全盛成最大贏家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0-03-01 瀏覽數:12,1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20年「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贏家揭曉,今年總獎項依舊維持6項,檢視名單,若就基金公司來看,MFS全盛系列基金可謂最大贏家,共奪下2獎。若就個別得獎基金觀察,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及安聯台灣大壩基金則是繼2019年之後,再度獲獎,寫下2連霸佳績!


晨星亞洲及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基金研究總監陳永熙分析,2019年市場的特色在於,無論股債表現都非常亮眼,特別是股票型基金。在這樣的多頭市場中,今年獲獎的基金皆為在同組別基金中的佼佼者,報酬率表現皆較同業更為出色,並打敗指數,凸顯各基金經理人的選股功力。就5檔獲獎股票基金而言,以2019年原幣報酬率比較,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雖為最低,但亦高達27.04%,安聯台灣大壩基金更是高達53.34%。

除此之外,陳永熙也指出,獲獎基金長期在績效上皆有高度的「一致性」,也就是說,無論市場多空,這些基金絕大多數時間都能在同組別基金中,保持領先地位。

以安聯台灣大壩基金來說,2018年市場環境非常不利,台股大盤指數下跌約8.6%,超過9成台股基金皆為負報酬,但安聯台灣大壩基金仍能繳出3.28%的正報酬,勝出同組別基金績效14.7個百分點;在2019年台股多頭時期,安聯台灣大壩基金不僅報酬率衝上50%以上,更勝出同組別基金報酬19個百分點,超越指數30個百分點,顯見市況無論如何變化,安聯台灣大壩基金攻守同樣優異。

另一檔2連霸的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也同樣具有一致性的特色,這檔基金的績效長期以來多維持在同組別基金中的前1/4強,陳永熙指出,這也是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在過去10年之間,4度贏得晨星基金獎的主要原因。

陳永熙分析,MFS全盛向來以扎實且深厚的研究功力為人所稱讚,這檔基金則完全承襲MFS全盛的策略特色,著重由下而上選股,偏好具有高於平均成長水準、高品質報酬及穩健管理團隊的公司,其績效表現也證實了此檔基金團隊深厚的選股功力,使其在無論何種環境中皆能維持優於同儕的傑出表現。

勿因市場波動劇烈而縮手
因應風險應從調整資產組合做起

2019年市場雖處於順風,但2020年甫開年即遇上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造成眾多市場波動劇烈,甚至使許多投資人的投資決策轉為保守、風險趨避。

但陳永熙提醒,從2019年以來市場上風險事件從未減少,若是投資人因此就完全縮手不投資,相較於現在非常低利的環境,對投資人將會造成很大的機會成本,所以實際因應風險之道,仍應該要由調整分散的投資組合做起,切勿偏重單一市場,特別是估值偏高的單一市場,應適當調整比重,風險來臨時才能更具抵禦能力。

學歷:新南威爾斯大學經濟及金融學士
經歷:加入晨星前,曾任職於瑞士盈豐銀行及麥格理私人銀行
現職:晨星亞洲及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基金研究總監

延伸閱讀
展現選股能力 得獎基金平均報酬率達3成
三強鼎立 富邦、復華、元大各奪2大獎
研究功力比肩國際水準 安聯、柏瑞勝出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