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持盈保泰的資產配置

撰文者:駱潤生 更新時間:2020-11-01 瀏覽數:7,5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投資理財 資產配置

有一位年輕朋友來找我,希望我能就他的投資組合提供建議。他持有的是幾檔台股基金,雖然才投資不久,但因今年以來市場大漲,目前報酬不錯,他想著若能維持下去,退休後的生活應該就沒問題。這讓我想起了另一位朋友,投資10多年的礦業基金,最近贖回了,是小輸出場。

年輕朋友們除了努力儲蓄之外,及早開始投資絕對是件好事,畢竟這個階段的投資策略就算失敗,成本也不大,是值得繳學費的練習。但就上述2位朋友的經驗為例,我會建議,他們的投資可能都過度集中了。


只投資在單一市場、單一產業,會遇到2個問題:過度集中的風險、價格波動的風險。

如何解決過度集中的風險呢?「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個分散風險的觀念很容易被認同。但我常見到很多朋友,他們所認為的分散,只是在不同銀行的對帳單中,買進不同投信的同類型基金。

所以只吃雞蛋會營養失衡,還是要均衡攝取,才是養生之道啊。

再來看看價格波動風險。風險跟報酬是一體兩面的,通常高報酬伴隨著高風險。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風險可能代表著虧損,但在投資實務界的眼中,風險代表著波動性。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說:「如果你無法承受股價50%上下的波動,那你就不該投資股市。」巴菲特靠著卓越的估值與選股能力長期投資,獲取甜美的果實。他能承受波動,並藉由時間來減緩波動的衝擊。

但一般人不是股神,口袋不夠深,又沒那個心臟,該怎麼辦呢?這2個問題,透過資產配置便可得以解決。也就是透過負相關或低度相關,不會齊漲齊跌的標的組成投資組合,如股票、債券、不動產等,如此將有助於降低波動度及大幅虧損的機率。

正面來看,由於不同時期各市場及產業輪動,若將配置範圍放大到全世界的標的,效果更好,也能增加壓到寶的獲利機會。早期要做到此等規模的分散投資,可能只有大型專業投資機構才辦得到;但現代人有幸能透過ETF這項工具,低成本的完成全球資產配置。

而資產配置是個人化的,30歲的新鮮人跟60歲的待退族,所能承受的風險及對報酬的期望應該大不同。定期透過投資組合的再平衡,除了能產生低買高賣的效果,提升報酬率,更重要的是回復適合自身風險適性的平衡比例,才能讓你睡得安穩,持盈保泰,靜候財務目標的達成。

學歷:文化大學法律系、德明財經科大理財與稅務管理碩士
經歷:資料庫程式設計師
現職:國際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台灣理財規畫產業發展促進會副理事長、阿爾發機器人理財投資顧問經理
專長:理財規畫、保險規畫、信託規畫

延伸閱讀
4%法則+固定配置策略 打造不間斷現金流
為什麼不做資產配置很危險? 因為人受到行為習慣控制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