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科技、生技類成長型標的績效亮眼

領先群雄 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3連霸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1-03-01 瀏覽數:23,90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一年一度「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揭曉!2021年晨星共選出6檔優質基金獲獎,其中摩根資產管理共奪下2座獎項,是今年獲獎數最多的基金公司。個別基金方面,摩根太平洋證券基金、富達全球債券基金及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等3檔蟬聯獎項,其中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更在近3年創下3連霸佳績。

剖析名單,晨星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及亞洲基金研究總監陳永熙指出,2021年的獲獎基金全數都是晨星5星評級的基金,這是有史以來第1次,基於晨星評級是根據長期風險調整後報酬回報給評,代表這些基金不僅是短期勝出,更是具備長期持有價值。


若分別就基金類型評價,陳永熙指出,今年獲獎的股票型基金取向與特質都是偏向成長型標的,2020年是成長股表現最好的1年,如科技、生技等,使這些基金表現更為突出。

以富邦台灣釆吉50基金(006208)為例,陳永熙指出這檔ETF獲獎,原因之一為台灣科技股龍頭台積電(2330)持有部位大,受台積電大漲帶動該ETF績效表現;此外,總費用率亦低於同類型ETF,追蹤差異也優於同儕。

獲獎基金皆採取由下而上選股策略 持股具有高度集中的特色
由於今年獲獎的基金皆是採由下而上選股策略,且都具有持股高度集中的特色,多數持股數都在60檔∼90檔之間,對於疫情下受惠的大型科技成長股投資主軸有高掌握度,這樣的特色讓這些基金在經歷2020年3月市場崩跌之後,能夠隨著市場一路復甦順勢上漲。

至於唯一的1檔獲獎債券基金—富達全球債券基金,陳永熙分析,其對於市場投資時機的掌握也相當優異,原先在疫情發生之前,以持有美國公債為主,至3月信用債券崩跌、信用利差擴大至歷史高位時,轉換布局更多信用債券,隨3月後市場回穩,信用利差迅速縮減,成為推升基金績效的一大助力。

在超寬鬆貨幣環境支撐下,當下各類資產價格都已顯得昂貴,對於該如何繼續投資布局,許多投資人顯得徬徨。陳永熙分析,在超低利率環境下,投資人不可能完全不投資,「Keep Investing(持續投資)是去年至今不變的基調」。但是資產價格變貴卻也是事實,因此陳永熙建議,當投資者有資金流入,卻找不到理想機會時,保有現金等待機會也是合宜選項。

此外,在超低利率環境之下,債券資產提供的收益率也比過往要低得多,不利有收益需求的投資人。陳永熙提醒,投資人不要只為賺取高收益,就貿然轉向更高風險的債券資產,他建議有收益需求的投資人可考慮2項策略:1.由其他漲多資產,例如股票基金,了結部分獲利作為收益;2.相比於近負利率的歐美公債,中國長期公債仍提供3%左右的殖利率,是相對較好的收益選擇,且在美元貶值趨勢下,人民幣資產還有可能的升值空間。

學歷:新南威爾斯大學經濟及金融學士
經歷:加入晨星前,曾任職於瑞士盈豐銀行及麥格理私人銀行
現職:晨星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及亞洲基金研究總監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