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被演藝圈耽誤的投資人生

小應:把看盤當追劇 是每天最期待的事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21-04-01 瀏覽數:43,1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一提到應蔚民(小應),大多數人就會先想到《海角七號》的鼓手「水蛙」,還有〈轉吧七彩霓虹燈〉這首夾子電動大樂隊的成名曲。儘管他的演員、樂團歌手形象都曾紅極一時,卻也兩度在走紅後迷失人生方向、終結婚姻。

過去9年,小應一步步重整自己,並重新確立了自己的價值觀,更找到人生興趣—投資。現在只要醒著就在看盤的小應,笑稱自己正過著:「被演藝圈耽誤的投資人生!」


迷失方向》兩度走紅翻轉人生 卻過著自我放逐的生活
小應一直以為自己毫無理財觀念,但回顧童年,才發現他受媽媽的影響很大。小應媽媽是越南人,來台之初正值房市熱,她發現住家附近房子快速增值,便趁勢換屋、存房當包租婆,一路從台北市的四四南村、台大附近,換到八德路監理所附近,「在大學畢業前搬過7次家,台大附近的房子才住半年,房價就翻倍!」小應回憶道,媽媽共積累了4間房產,其中3間都在台北市精華區。

除了房市,小應媽媽也參與過1990年的股市榮景,小應記得媽媽當時說:「進出2天就把2個小孩的大學學費都賺到了!」以當時私立大學1學期4萬元學費估算,獲利相當可觀。

雖然,小應媽媽投資有成,但經營的牛仔褲批發生意卻不順利,讓小應一直有「做店面很辛苦,投資房地產、買股票比較好」的觀念。不過,小應也只學到媽媽的觀念,並未以此為業,反而跟隨著爸爸的人生路徑,考上理工科系、畢業就進外商公司,工作不到3年半就存到第一桶金。

但這時,他的興趣之作〈轉吧七彩霓虹燈〉意外走紅,讓他決定在30歲人生大轉向,從上班族轉成樂團歌手。

2000年,小應正式發行專輯,卻也開始隨興花費、四處玩樂,自稱是「草莽式的自我放逐」的生活。

2003年因SARS疫情,所有演出活動停擺,樂團數度解散、重組又解散,小應不但無心創作,連第一桶金也已見底,家計重擔全落在太太身上。在他倍覺無望、準備去小學同學的火鍋店打工時,剛好有了《海角七號》的演出機會,人生因此再度翻轉。

因著電影大賣,小應接獲很多演出邀約,「那時錢很好賺,4個月就賺到百萬元,連續3年也都有百萬元收入!」小應回憶道。但此時已屆四十不惑的他,卻迷失了。「有天開車出門,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最後開到台東去。」小應說,當時內心空虛、染上酗酒惡習,最後賠掉了婚姻。

重新出發》力行減法生活 支出大減40%
離婚後的小應,必須自己打理生活起居,也因此面對經常入不敷出的壓力。雖然他曾想轉行做生意,但實體商店門檻高,無法短期回收資金,他只好先靠著減法生活節流、股市投資開源,以能重新累積金錢、安定人生。

小應先是檢視自己支出,發現到他沒做什麼,1個月竟能花到1萬4,000元。為節省開銷,他停掉有線電視、Wi-Fi、退租工作室,也自己打版做衣服、自己烹飪,曾有1個月伙食費僅花2,000元,此外還戒了菸,「1年省下的菸錢可以買下1支iPhone!」小應打趣道,去年他更連咖啡都戒了。

當著記者的面,小應打開他的記帳App,「你看,最近1週的買菜錢460元,平均1天餐錢只花65元,而且吃得不錯,有肉也有青菜喔!」更驚人的是,他秀出2020年全年生活總支出,竟然不到24萬元,與以往1年動輙逾40萬元的花費,大減40%之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