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投資人接受度日漸提高,卻有近半持觀望態度

永續投資發展路上的6大阻礙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2-03-01 瀏覽數:15,01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摩根士丹利 永續投資

「永續投資」是近年來全球投資理財機構都強力推廣的概念,永續投資的概念也逐漸普及到一般投資人中。不過美國金融巨頭摩根士丹利最新的調查報告卻顯示,儘管一般投資人對於永續投資接受度日漸提高,特別是千禧世代,這樣的趨勢將有利於永續投資發展,但相對地,一般投資人對永續投資的迷思和顧慮也相當多。經統計後發現,共有6大因素阻擾投資人展開永續投資,仍有待理財、金融機構進一步突破。

對經濟前景信心不足
會讓投資人興趣降低

摩根士丹利自2015年起,每2年進行一次永續投資調查報告,根據2021年最新一版報告內容顯示,對於總體經濟環境前景是否具有信心,將影響投資人對永續投資的興趣,當總經環境較差時,就會讓投資人對於永續投資的興趣降低。


過去2年歷經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總體經濟環境受到衝擊,對於永續投資有興趣的投資人比率,便從2019年的85%,下降至2021年的79%,是調查以來比率首次下滑(詳見圖1)。

雖然在這次的調查中,對於永續投資有興趣的投資人比率下降,但摩根士丹利指出,就長遠來看,整體趨勢仍然維持在上升趨勢,更重要的是,若依年紀區分調查族群,會發現千禧世代對於永續投資的興趣和認同度極高,達到99%,創下調查以來的最高比率。

摩根士丹利於報告中指出,千禧世代對於永續投資有高認同度的重要性在於,千禧世代為有史以來美國人口組成比率最高的一個世代,而且未來20年,千禧世代將從嬰兒潮世代手中繼承高達30兆美元的財富。也因此,當千禧世代對永續投資具有極高興趣時,此趨勢預示著未來對於永續投資的需求很有可能會出現非常顯著的成長。

不過,儘管投資人對於永續投資認同度高,未來永續投資發展潛力巨大,但同一份報告中也顯示,當前投資人實際將持有的資產配置在永續投資相關標的上的比率只有53%。雖然配置的比率逐年拉高中,但是仍遠不及上述對於永續投資「有興趣」的比率,代表投資人現階段對永續投資觀望的程度還是很高,對於要實際拿出真金白銀配置在永續投資相關資產仍有所猶豫,並未完全付諸行動。

擔心績效不佳
是讓投資人卻步的主因

「績效」恐是阻礙投資人邁向永續投資的最大障礙。根據摩根士丹利調查,「憂心投資績效」是投資人對於永續投資最大的擔憂,有約76%的受訪者擔心永續投資的績效不夠好,是他們沒有布局永續投資相關資產的最大障礙因素。

摩根士丹利更指出,關於永續投資的績效,投資人普遍有個大迷思,也就是永續投資是需要付出財務代價交換的,2021年的調查中有高達70%的投資人都這樣認為。

但摩根士丹利反駁,就數據實證來看並非如此。實際上若以美國永續股票基金與美國傳統股票基金從2004年至2020年的績效統計相比,美國永續股票基金績效勝出的年份較多,且在2018年至2020年更是顯著勝出(詳見圖2)。在2020年,將兩類基金相比,美股永續股票基金績效勝出4.27個百分點,凸顯投資人的觀點與現實實際上是有差距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