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如何在股市裡賺到錢?財經專家黃世聰:先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

撰文者:黃世聰 更新時間:2022-04-27 瀏覽數:5,8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投資股市成功或失敗是80/20法則,80%的投資人站在賠錢的那一方,只有20%的投資人站在賺錢的那一方。我投資股市20多年來,一路走來不是全無風雨,但是賺多賠少,所以能持盈保泰,不會被市場洗掉,投資技巧全靠一點一滴的累積。

我的投資初體驗是在1997年前後,那時正在服預官役,沒有手機可以看盤,而是聽廣播報價、看報紙、看《財訊》、看倚天軟體買股票。


那時台股站上1萬393點,市況不錯,接觸到當時很紅的台積電(2330)、聯電(2303)、台達電(2308)、華通(2313)、鴻海(2317)等電子股,還有紅極一時的中環(2323)、錸德(2349),雖然手裡只有10幾萬元的閒錢,但因為大盤好,幾乎是買什麼賺什麼。

遭遇網路泡沫,200萬資金僅剩不到60萬
我大學念的是經濟,平日會花時間做功課,也會試著找投資趨勢,從生活經驗中找投資靈感,找主流股。因為資金有限,一開始採現股買賣,主要鎖定中環、錸德、華通等股價比較平易近人的個股。

那時因為當兵,只有中午時間可以看盤,下單還要打營區的公用電話,所以我的操作策略比較偏中短線,持股天數約6天至8天,獲利10%~20%我會先獲利了結。我很早就注意到理財書籍的特別提醒:停損很重要,所以我會設定約10%的停損點,以及如果挑選的個股10天不漲就賣。這樣的操作模式讓我在很短的時間內,把10幾萬元的資金放大到200萬元。

當時,老實說沒有固定什麼投資策略,因為沒有什麼挫折,也不認為自己的操作方式有何不妥之處。我會跟其他人討論投資心法,也會參加投顧老師辦的演講會,除了聽聽所謂的「明牌」,也會仔細聽老師們講解技術分析;放假在家會盯股市解盤節目,一點一滴學習,累積功力,磨練判斷力,投報率真的不錯。

順風順水2年、3年,當全世界都在討論「.com」,我也開始買進網路股,沒想到2000年網路泡沫化,曾經嘗到的甜頭很快獲利回吐,這一波網路泡沫化讓我很受傷,開始認真思考我的投資人生。

回顧這場投資人生中的第一次滑鐵盧,當時大家看好美國.com股票會漲,我也認為應該有機會,所以資金幾乎全部壓在網路股。後來網路股一夕變色,買進的精業(已下市)最高曾飆到300多元,最後跌到只剩10幾元;慘的是當時大盤連續重挫,根本沒有時間跑。因為錢都壓在這檔個股上,而且還使用融資擴大槓桿,後來已經沒有多少子彈可以反向操作,最後賠掉70%左右的資金,剩下50萬~60萬元。

雖然還沒有到融資追繳的慘烈程度,我也因為提前出場不至於血本無歸,但輸的感覺真的很不好,讓人很沮喪。看到很多人一夕之間血本無歸,我很慶幸至少還留下50萬~60萬元的資本,未來還有機會再戰,應驗了古人那句話:「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這時我更體會到停損的重要性,也明白趨勢可以創造財富,也可以讓人滅頂。

2003年後因為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讓台股再次陷入一次低點;2008年金融海嘯更是血洗全球金融市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震撼全球;202年再爆發俄烏戰爭。

我已經走過好幾個多頭與空頭,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心法與看盤技巧,加上後來有幸到《財訊》工作,快速累積市場基本面及產業面資訊,學會用總體經濟指標判讀市場趨勢,逐漸淬煉出高勝率的順勢操作策略,並且悟出屬於自己的投資心法,這部分我會在後面的章節分享。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