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退休後所得替代率要1倍以上

撰文者:林正文 更新時間:2007-07-09 瀏覽數:29,00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情況2〉實際壽命遠超過 原先預期的平均餘命

永豐銀行個人金融處副總經理韓志宇提醒,平均餘命只是平均值。而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也指出,能夠平安健康邁入老年階段的人,活到85、90歲以上的機率也會逐漸增加。長期追蹤內政部的統計數據不難發現,平均餘命每10年就會增加2歲,假設現在35歲的男性預估要在55歲退休,20年後的男性平均餘命可能就會由目前的平均75歲增加為80歲,如果按照目前平均餘命規畫退休金,等到退休時就會面臨可能活太久、退休金不夠用的風險。

〈情況3〉退休後花費 可能比退休前更多

一般人會低估退休金的主要原因是,他們認為退休後只要過著儉樸的生活,每個月支出會降到最低,退休金一定夠用。但真實情況卻是:「退休生活的前10年,恐怕會花掉大半的積蓄!」林順才指出,因為退休後,擁有充裕的時間,花錢的機會其實不僅不會減少,反而會變多,例如到處遊山玩水。

前「普羅咖啡」老闆鄭哲明便是如此,2年前將咖啡店頂讓後,一筆豐厚的頂讓金與過去攢下來的財富,讓他決定提前退休。鄭哲明計算過,他和太太兩人目前1年生活費用約140萬元,但是1年至少安排6次國外旅遊,光是旅行的費用就要近100萬元。

鄭哲明將一家賺錢的咖啡店變現,再加上房地產投資收益,他沒有退休金不足的煩惱,主因是他當初是用「退休後的可能花費」,而不是「退休前的所得」做為退休金累積目標。

以上3種情況,是造成退休金存不夠、所得替代率必須大幅拉高的主因,因此目前正在進行退休規畫的上班族,必須要趕緊建立以下2個重要觀念。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