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基金配置法 5年賺1倍

撰文者:劉 萍 更新時間:2007-11-01 瀏覽數:63,1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大財金系教授邱顯比則用實證數據,證明做好資產配置確實具有「抗跌」效果。
他在《基金的六堂課》一書中就分析,全球股票市場過去15年間,單一年度最大跌幅為21.55%,全球債券市場最大跌幅為7.73%,但股債平衡組合的跌幅只有2.91%。顯示單靠股債搭配的資產配置就能具備抗跌效果。

由於配置得宜,羅尤美7年下來,用定時定額投資基金、搭配資產配置的方法,雖然遇上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行情,但總報酬率累積達140%。近5年,更因為全球股市走多頭,投資組合的年平均報酬率都超過20%,她的身價等於翻了1倍以上。
侯昌明、羅尤美的例子,說明資產配置的好處。但做配置不是多買幾檔基金就可以,好的資產配置是有方法的。

「錢要滾大,一定要靠投資和配置。」丈夫開水電行、投資經驗兩年不到的老闆娘王春華如此說。

2006年以前,王春華的理財方式就是放定存,再加上買一些年金險。去年初,年逾70歲的公公決定贈予他們夫妻一筆錢,並要兩人去找他的理專聊聊基金投資,這對夫妻才發現,要讓錢滾大,有比定存更好的方法,就是透過基金做資產配置。

實證3》水電行老闆  
資產分3層,報酬比定存利息多3倍



剛開始,王春華拿出20萬元,單筆投資聯博高收益、坦伯頓成長等固定收益型基金,買進時剛好是全球股災過後,短短3個月,隨股市反彈,兩檔基金報酬率就超過7%,加上每月配息,報酬比銀行定存利息多3倍以上。這樣的表現,讓王春華對固定收益型基金充滿信心。

為了存子女教育金和夫妻倆的退休金,接下來,她把公公的贈予、加上自家積蓄共700萬元,拿出來做資產配置。其中,500萬元列為核心組合,全部投資固定收益型基金,另外拿100多萬元投資波動度較高的德盛小龍等區域型股票基金,做為次核心組合,剩下的100多萬元,則以定期定額方式,每月扣款約10萬元,投資風險更高的單一國家基金做為衛星配置。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