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用基金買房、存到退休金

蕭碧燕 定期定額全都賺

撰文者:黃嫈琪 更新時間:2011-05-02 瀏覽數:196,2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原則1》瞄準波動大市場
鎖定3大新興區域股票

定期定額的優點在於能夠分散買進成本,不管市場好壞,若能執行紀律性地扣款,等累積到一定資本後,就能等待市場上漲,享受美好的獲利。蕭碧燕認為,定期定額已經是十分保守的工具,因此若要投資海外基金,建議可直接瞄準3大新興市場的股票型基金:新興亞洲、新興東歐、拉丁美洲。如果每月能投資的錢只有3,000元,可任選一個區域,等未來資金增加後,再慢慢布齊這3個區域。


為什麼選這3大區域?除了看好它們未來的長線潛力,另一個原因則是市場波動大,投資人才有機會跟著淨值起伏,買到比較便宜的單位數,並且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看到成果,跟投資成熟市場比起來更有效率。

她也提醒,小額投資人先不要考慮基金是否要做「股債配置」。股債配置的精神在於避險,也就是把部分資金放在保守的公債基金,以避開市場風險;但是,這類基金非但看不到理想報酬率,還要支付手續費,反而成了負擔。

因此,在準備投資之前,蕭碧燕建議先全盤清點自己的資金狀況,除了必要生活費外,還要先撥一部分金額當作緊急備用金,做為將來可能失去工作收入或有緊急支出的準備;例如你每月生活費2萬元,想要預留12個月的緊急備用金,就可以撥出24萬元,放在銀行定存等零風險的地方,即是最佳的避險動作。剩下多餘的閒錢,再拿去投資基金,這種金錢運用方式最適合小額投資人。

原則2》只買績優生
短中長期績效都要在前段班

決定了市場,接下來要選哪一檔,不能只看最近幾個月的表現,也要看長期績效。如果經歷多頭和空頭,表現都優於其他同類型基金,這種績優生才值得出手;蕭碧燕建議,可以按長期、中期、短期績效來篩選。

長期:按3年或5年績效,選出排名前1/2的基金。
中期:再按1年或2年績效,選出排名前1/2的基金;若長期績效所選出的基金不在此範圍內則剔除。
短期:最後按6個月績效,選出排名前1/2的基金;若中期績效所選出的基金不在此範圍內則剔除。

此篩選方式也可彈性調整,如果你要買的基金類型範圍太大,按排名1/2的條件篩選出的數量太多,則可以調整為1/4。

▲篩選績優基金,上網就搞定

2.紀律扣款》隨時可進場,賠錢不停扣

「我想扣定期定額,但是最近漲太多了,我能不能等到低點再進場?」蕭碧燕經常碰到投資人問這類問題,她強調,低點進場的規則絕對沒有錯,但最大的矛盾就是很少人真正做得到,「多數投資人都是多頭積極、空頭保守,你能把握空頭市場時有勇氣進場嗎?」如果投資人能這麼神準,預測現在進場就能立刻趕上市場反彈的漲幅,真有這種功力,也不需要買定期定額了,直接買單筆可以賺更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