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月存基金、年繳保費、大筆收入放定存

創業失敗讓溫昇豪學會保本理財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3-01-01 瀏覽數:39,6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一個人一種命,我做投資幾乎都虧,甚至連我去賭博,也是小賺大輸,這是我的命,既然如此,就把心力專注在工作上;投資上就保本優先。」溫昇豪說。不過,他的保本做法,並不是全放在定存,而是依目標分配工具和資金:

做法1》用定期定額基金,強迫存錢


「我大約從2008年開始,每個月少則1萬元、多則1萬5,000元,定期定額買基金。」溫昇豪說,而他買基金的目的,主要是在強迫自己儲蓄。

溫昇豪表示,雖然收入增加了,但工作也變得更忙,好處是他的花費反而變少,可以多存些錢。只是拿去存,利率太低,會沒有存錢的動力,不如定期定額投入基金,比較有機會打敗定存。

於是,他請了理專協助他挑選4、5檔基金,持續定期投入5年下來,「讓我存出幾十萬的資金,平常若有什麼需求,我也有閒錢可支應。」

做法2》儲蓄險滿期再投入,打造可依靠的現金流

因為溫昇豪的媽媽曾從事過保險業,所以他頗為偏好保險商品,尤其是滿期可拿回本金與利息的儲蓄險保單,很適合專注工作、個性比較懶惰的自己。所以,在5年前,他買了第1張6年期增額型儲蓄險,之後每年都加買1張,到目前為止總計買了5張同類型的保單,年繳保費約60萬元。

為什麼買這麼多張增額型儲蓄險?溫昇豪是這麼盤算,5年前他買的第1張保單,在2013年到期,他就能領回本利和30萬元,2014年還有第2張保單到期,2015年又有第3張到期⋯⋯。「我會把領到的錢再投入保險中,這樣無縫接軌,我每年都有bonus(獎金)可領。如果有一天,我沒了工作、收入不穩,也不用擔心沒錢過日子,因為我至少每年還有幾十萬可領,當作一個最低的依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