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商用冷半年 平價住宅夯!

撰文者:顏炳立 更新時間:2013-02-01 瀏覽數:7,6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顏炳立

2013年房市將經歷台灣最冷的寒冬,整個市場被政策打壓、金融手段管制,是一個人為扭曲的市場。可是,外在資金狂潮不退,觀望等待的買家不少,讓整個市場猶如一頭等待掙脫枷鎖的困獸!

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今年將釋出的完工辦公大樓多達幾萬建坪,但因內需不振,經濟狀況不好,只有特定區域的租金會上揚,其他地方恐怕將是一灘死水,無法吸引承租戶進駐。如果辦公大樓沒有辦法滿租,將使整個物業的報酬率無法滿足政府所謂「金八條」管制,壽險買盤因此無法介入,商用不動產市場不必看了。


目前只剩下低單價、低總價、低坪數的住宅市場買氣有回溫,豪宅市場已經熄火,成交量明顯變少、買盤不繼,這應該是實價登錄新制加上政策打壓後量縮的結果。整個房市目前應該處在暴風雨後期盼彩虹出現的等待期,只是,上半年要看到黎明的機會似乎不大,買家還在等房價回檔,等著用低價逼出量能,市場信心才會回升。

現在,由於台北市區內土地難求,建商開始南下在高鐵、捷運站旁大肆獵地,土地市場隨即上揚不易鬆動,但也因取得成本墊高,造成鄰近預售房價拉高,只是成交量依然無法放大。新北市林口A7捷運站旁預計推出每坪房價僅15萬元的合宜住宅,我認為一定會造成中產階級民眾瘋狂登記,因為浮洲合宜住宅已經充分引出中產階級的買盤,證明散戶購買實力仍然強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