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贏家觀點2》新興債穩健獲利高手帝蒙

墨西哥、委內瑞拉 升值空間大

撰文者:林淑玲 更新時間:2013-04-01 瀏覽數:17,9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若從資金流向觀察,的確印證帝蒙的看法。根據EPFR統計,相對於高收益債基金遭減碼,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今年年初到3月18日止,累計流入164億2,600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近40億美元。前述流入資金,有109億5,600萬美元(約66%)是流入當地貨幣計價債券。

在主要新興國家中,帝蒙特別看好墨西哥、委內瑞拉。從1月份基金月報資料顯示,墨西哥是帝蒙第一大持股國家,比重高達12.4%,比基準指數多出7個百分點;委內瑞拉有6.6%,多出2.1個百分點。


帝蒙解釋,墨西哥距離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最近,勞力又便宜,是美國經濟復甦最大受惠者, 這讓墨西哥商品在美國的市占率,與美國前往墨西哥的直接投資金額連袂上揚。「我們很看好墨西哥所發行的貨幣和當地貨幣債券,尤其是墨西哥披索的表現。」

至於委內瑞拉,帝蒙指出,該國是全世界重要產油國,他們需要資金進行探勘開採,所以願意付出高殖利率吸引資金,目前10年期債券殖利率高達9%~10%,非常誘人。近期委國政局雖因強人總統查維茲去世陷入動盪,可是其接班人、目前代理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享有過半支持度,應可順利在4月14日的總統補選當選。

很多人擔心通膨會在新興市場捲土重來,帝蒙卻認為,今年新興市場通膨應該會在各國政府控制之內,反倒是經濟復甦趨向樂觀的美國,將是今年投資新興市場債券最大風險。「美國公債殖利率往上,不利美元計價的新興債。此外,美國經濟數據過於強勁,也改變了目前低利率水平可望持續一段長時間的看法。」因此,從今年1月開始,帝蒙開始賣出長天期債券、買進短債以降低投資組合債券存續期,平均比基準指數少了一年半左右。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