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全台逾30年老宅多達300萬戶,遇強震恐倒一半

7大挑屋心法 慎選耐震中古屋

撰文者:游筱燕 更新時間:2014-07-01 瀏覽數:70,9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1、海砂屋與地震屋

Step 1進入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首頁(www.tccmo.taipei.gov.tw),點選➊「直接進入網站」,進入後選擇左側的➋「建管業務綜合查詢」,再選擇➌「宣導專區」內的➍「地震防災及海砂屋專區」。


Step 2進入頁面後,可看到有4個部分,個別點選有各項目的列管名單,以及如何善後、自我檢測、費用收取等問答。目前台北市政府都有定時更新、交代哪裡已解除列管,哪裡又新增列管。最新的更新日期於2014年5月底,民眾可上網查詢自己的家或是想買的房子有無在危險名單內。

註: 除了台北市以外,目前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都未公開相關資訊。如要查詢新北市,需寫信至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北市政府會以公文回覆;台中市政府則表示921房屋已經全部解除列管;高雄市政府則回應無海砂屋以及受損列管房屋。

2、輻射屋

Step 1進入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網站首頁(www.aec.gov.tw),點選右側➊「輻射屋檢測查詢」→➋「輻射屋查詢系統」→閱讀完使用規則後按➌「進入查詢系統」,即可輸入地址查詢。

註: 原子能委員會僅提供各別資料查詢服務,並沒有直接公布全國的輻射屋名單,因此民眾如果懷疑住家或是附近鄰宅有輻射屋的話,也只能一間一間查詢來做確認。

3、山坡地

Step 1進入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首頁(www.tcge.taipei.gov.tw)選擇➊「山坡地防災系統」,進入下個頁面後再選右下方的➋「列管邊坡敏感區警戒表」,相關資訊就能一目了然。

Step 2民眾若欲查詢自己居住的社區是否被列管,可以檢附申請書至各縣市工務局處、大地工程處、城鄉發展處等局處申請。民眾可至內政部營建署首頁(www.cpami.gov.tw/chinese), 在右側「站內搜尋」輸入關鍵字➊「山坡地住宅查詢服務」,即可找到聯絡窗口。

不同時期,海砂屋會出現不同徵兆,早期:天花板混凝土保護層突起、剝落,且鋼筋暴露;中期:樑上出現水平裂縫,代表樑內鋼筋已經生鏽;晚期:柱子出現垂直裂縫,此時再也難以修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