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號召連署反對新課綱草案,中研院院士林長壽:

口號式教改 害年輕人領22K

整理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4-08-01 瀏覽數:21,6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欠缺具體做法!
適性教育應分難、易
而非放手憑感覺選課


問:主張「適性教育」的學者認為,數學等基礎學科占掉太多時間,這些知識未來在職場上又用不到,何不讓學生依自己的興趣去選修其他科目?

答:我們的教育若要進步,應該要修改課綱及教學內容,而不是因為學生學不好就大改制度!現在的高中數學比以前簡單很多,可是,老師的教法卻30年不變,這才是問題最大癥結。若真要達成「適性教育」,應該開發2套課綱,分別是「菁英版」及「大眾版」,並且改變後者的教法,連英文、國文都應該這樣做。

像美國高中生,現在每週必修5堂數學課,但是,有難、易2種課程讓學生選。因此,就算數學課不是必修,至少應是「必選」,這樣學生才有學習的機會,學生選了,就算不及格也沒關係。相反的,若是讓高中生憑自己的感覺去選課,在我看來,根本是國家親手放棄這些小孩!

問:國教院這次不是有提出新的課綱嗎?

答:任何教育政策一旦實施,馬上影響30萬、40萬名學生,可是,教育部卻沒有整體考量。像這次提出多元化選修,就沒有考慮實際施行狀況。更糟的是,連中層官員也沒能力提醒課發會實務上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

在部長親自主持的會議上(指6月17日蔣偉寧針對國教總綱草案主持的關門會議),有委員提到,現在不少高中還無法配合新政策(指多元化選修),貿然實施會有問題,教育部應把疑難雜症在短期內解決,並拿出配套措施。結果,部長竟然是聽了之後,覺得這些事做起來不太容易,當場才知道有問題。但之前委員會開那麼多次,卻只講好聽的,有問題都不說,只求先上路。而且我們問他A,他卻回答B,例如我們問委員:選修如何能達成「適性揚才」,他們回答這是為了讓學生「加深加廣學習」,完全看不到任何具體做法。

出生:1951年

學歷:紐約大學數學博士

經歷:中正大學數學系教授、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主任

現職:中央研究院院士、台灣大學數學系教授

與教改關係: 2001年∼2008年親自編撰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數學學習領域課程綱要及課本、培育全台100多位數學教授成為數學課綱種子教授,每年讓國中小老師回訓2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