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兩度購債,資產負債表規模不增反減

經濟難提振 歐洲央行在玩「假QE」?

撰文者:愛榭克(izaax) 更新時間:2014-11-28 瀏覽數:14,2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歐版QE如何能「真正」產生效果?最快的方法就是看歐洲央行何時願意直接買進各國政府公債。歐元區銀行目前持有歐洲政府公債總額高達1兆8,000億歐元,這些籌碼歐洲央行如果真的動手買進,資產負債表規模肯定能達到德拉吉宣誓的水準。購買各國政府公債本是政治禁忌,不過,隨著歐洲經濟、特別是德國經濟持續走疲,已經逐漸變成可能執行的政策選項。


角度3》財政方向須從撙節走向擴增投資

2015年還要注意觀察的趨勢,除了貨幣政策的改變外,另一個就是長久以來桎梏歐洲經濟的財政撙節支出方針必須改變。歐洲過去幾年寧願犧牲經濟增長,省吃儉用撙節支出來節制政府赤字,如今看來成效雖有,卻不顯著。相較之下,美國沒有強調撙節,卻在2014年(2013財政年度)將政府赤字占GDP比重壓低至2.8%,新年度甚至可望降至2.6%。

近期包括法國、西班牙或是跨國組織如ECB,都已多次直指歐洲問題在於政府投資必須有效擴增,以帶動經濟增長。畢竟,經濟活絡了,稅收增加,政府赤字和債務問題自然可以化解。過去幾年,這個路線調整最大障礙就是德國。隨著德國經濟持續衰疲,未來若能改變,對刺激歐洲經濟肯定有幫助。

角度4》財政和貨幣雙寬鬆,歐元將成最大套利貨幣

歐元區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一旦出現重大突破,將拉大大西洋兩岸的利率差距,這麼一來,歐元兌美元匯價將持續往下。屆時,不但有利於歐洲刺激本地通膨和推升出口競爭力,更重要的是將有助於填補美國聯準會QE退場後的資金缺口。

正因為歐美兩地的經濟復甦動能和貨幣決策差異擴大,將導致歐元匯價長線趨貶,這將回過頭來刺激套利交易盛行。未來若歐元長線趨貶、利率又相對較低,對發行歐元債券的企業將能利差、匯差雙賺,投資人亦可藉此獲利。(本文筆者為暢銷書《道瓊3萬點—你不可錯過的世紀大行情》作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