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大型生技股本益比僅20倍,且持續下降

生技醫藥業 未來5年表現可期

撰文者:呂燕智 更新時間:2015-06-30 瀏覽數:29,9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生技醫藥產業已連續3年強勢上攻且依然不墜。今年以來最能代表生技股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BI(NASDAQBiotechnology Index)已大漲20.48%(截至6月17日,詳見圖1),追蹤醫療產業的MSCI世界醫療保健指數(MSCI WorldHealthcare Index)也有11.54%的亮麗表現。雖然報酬相當誘人,但面對已漲多的市場,投資人不禁要問,接下來還能投資嗎?


答案是肯定的。專家認為,不但中長期來看,生技醫藥領域未來5、6年表現都將優於大盤;短期而言,今年下半年漲勢就會比上半年更強勁。

駿利環球生命科技基金客戶投資組合經理人亞當.薛爾(AdamSchor)指出,多年累積的創新成果,這幾年才開始真正發酵,為生技醫藥業帶來豐厚的報酬,「這個令人興奮的長期獲利趨勢,投資人絕對不會想要錯過。」駿利環球生命科技基金去年以40.76%年度報酬率殺出重圍,成為2015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生物科技與健康護理類得主。

薛爾接受《Smar t智富》月刊記者越洋電話採訪時表示,「未來5、6年生技醫藥產業類股(表現)可望勝過大盤。或許未必每年都是最好的,但例如從5年複合回報率來看,將優於整體股市。」

事實上從剛剛公布的財報數字也可看出,生技醫藥業確實表現強勁。截至6月12日,美國S&P 500最新揭露財報的498家企業中,有67%獲利優於市場預期,其中又以生技醫藥類居冠,有84%優於市場預期。財報陸續公布後,更吸引華爾街分析師紛紛將大型生技公司今年獲利預估上調近3%。

上漲動能》購併熱潮、新藥審核加速拉抬生技股股價

這些傲人成績與樂觀預估背後有著強大的支撐力道。薛爾指出,新藥、新研發創新以及購併熱潮,一直是帶動生技醫藥業的主要驅力。接下來他也持續看好心臟病、腫瘤、囊腫纖維化、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的治療進展與商機。

瑞銀(盧森堡)生化股票基金經理人蘇特(Christian Suter)則強調,新藥通過審核上市是拉抬生技股上漲的主要動力,近年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審藥態度積極、速度加快,更帶來政策利多。這點也引起創投業者注意,加碼投資生技業促成IPO(初次公開發行)熱潮。彭博社資料顯示,2014年美國生技公司IPO檔數超過45檔、金額超過30億美元,雙雙創歷史新高。瑞銀預期,今年美國生技公司IPO將繼續延燒,有機會再創新紀錄。

與此同時,近年生技醫藥業相當活絡的購併活動,也讓該領域股價水漲船高。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解釋,隨著許多專利藥近年將陸續到期,廠商為強化研發能力並降低價格戰威脅,紛紛出手進行購併,促使全球醫療生化產業購併金額去年來到2,500億美元,創1999年來新高;今年依然勢不可擋,因為單單第1季,購併金額就已衝上952億美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