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堅守存股慣性 坐享複利威力

撰文者:周文偉(華倫) 更新時間:2015-09-26 瀏覽數:29,0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假設每月投資5,000 元在年報酬率12% 的股票上,40 年後的資產會超過5,882 萬元;每月投資1 萬元在年報酬率12%的股票上,40 年後的資產更會超過1 億1,764 萬元(詳見表1),這就是複利迷人的地方。


你可能會說,別傻了,誰會股票放40 年?哪裡又有12%報酬率的股票?

第一點,股票要存10 年或20 年就要看自己的定力了,不能被市場上的雜音所干擾。牛頓第一運動定律──「靜者恆靜,動者恆做等速度運動」,意思是說,萬物都會有「慣性」,在不受外力干擾時,物體會保持原有的運動狀態;靜止的物體永遠會保持靜止,動者會持續在直線上做等速運動。投資也是一樣,當你決定要存股,就要養成慣性,不要輕易被外力影響而改變。

第二點,投資組合中,可能有些報酬率是5%,但有時候還是會出現二壘打(意謂漲幅2 倍)、三壘打、全壘打的股票。長期投資在績優公司,要達到平均報酬率12% 並不難,況且就算沒有12%,也比在銀行定存高很多。

以每月存5,000 元和1 萬元在定存,假設利率為1.5%,40 年後的資產累積成果分別只有328 萬元和657 萬元(詳見表2)。再強調一次,時間是上帝給每個人的恩賜,你我的時間都一樣。

先努力工作增加收入,再當好公司股東

愈晚存股,當然複利的效果愈晚顯現,自然應該用多一點的資金。存股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但許多人仍會失敗,我看過的例子都是意志不夠堅定,簡單地講,就是無法克服人性貪婪和恐懼的弱點。

本來存得好好的,但是當看到別人買到飆股,可能短期漲了10% 或20%,他就會想要追;追高的後果不管是賺或賠,由於他投資股票的慣性已經改變,因此極有可能無法再嚴守紀律存股下去;反之,對於套牢的股票,往往只等待解套,這樣也失去了長期存股複利的效果。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成立於1896 年,成立之初不到100 點;到了1966 年漲到1,000 點;到了2000 年,漲到1 萬點;2015 年1 萬8,000 點(詳見圖1),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將來會漲到10 萬點。

巴菲特是樂觀主義者,他在受訪時很少會說出悲觀的論點,他認為人類會進步,會為了追求更美好、更便利的生活而不斷創新,因此長遠來看,經濟會發展得更好。所以當記者問到巴菲特如果不小心掉了1 塊錢在地上,會不會撿起來?他說,他當然會撿起來。不只如此,他會連好朋友、世界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掉的1 塊錢也撿起來,因為這1 塊錢又是另一個100 億元的開始。

所以要想迅速累積財富,個人的經驗是要先努力工作,增加收入;再來就是當好公司的股東,讓他們幫你累積財富。滾雪球的威力只有親身體驗才知道箇中滋味,一開始的時候真的很慢很慢,很磨人心志,但是到最後會鋪天蓋地、山搖地動。

◎出生:1971年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土木研究所
◎臉書粉絲專頁:流浪教師 華倫存股
www.facebook.com/teacherwarrenc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