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二三事

全台10大上市建商平均負債比飆破71%

建商求現金 房市迎來降價潮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5-12-01 瀏覽數:24,3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5年11月16日為一般公司第3季財報公告截止日(規定需於11月14日以前公布,此次適逢假日,故順延至16日),《Smart智富》月刊檢視各上市建商最新的負債情況,發現多數建商的負債比率皆向上提升,負債比率最高的前10大建商,平均負債比率達71%(詳見表1),專家分析,建商為了降低借款利息,以及避免公司發生現金周轉不靈的情況,降價求售的動作將愈來愈大。


根據各上市建商公布最新的財報資料顯示,負債比率最高的建商為日勝生(2547),負債比率高達79.7%,較上季增加1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增加4.7個百分點,其次則為皇翔(2545)和達麗(6177),負債比率也分別較去年同期上升3.3和2.7個百分點。

一家企業的資產總額是由「負債」加上「股東權益」而來的,簡單說就是「借來的錢」跟「股東自己的錢」,而負債比率為「負債總額除以資產總額」,代表的意義,以日勝生的負債比率79.7%舉例,表示該公司資產假設有100元,裡面有高達79.7元是借款而來的。

資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陳俊廷說,「負債比率高,並不代表企業有問題。」但負債比率高,顯示企業運用的財務槓桿較大,尤其台灣借款利率偏低,企業可用較少的自有資金來賺取一樣多的利潤。

套用在房地產市場,過去10多年的多頭走勢,讓建商多半願意舉債買地,利用財務槓桿擴大經營,以提高營收,所以建商的負債比率普遍都較一般企業來得高,以今年第3季財報來看,整體上市建商的負債比率平均達58%,而全體上市櫃公司的負債比率平均則僅41%。日勝生發言人周惠玉表示,負債比率攀高,主要是因為浮洲合宜住宅交屋延遲,資金尚未入帳,使得流動負債中的「預收房地款」增加,導致負債比率拉高,所以一旦浮洲合宜住宅完成後續的補強工程,交屋後,負債比率就能降低。

降價銷存貨》
借款利息壓力大
物件求售換周轉金

不過,陳俊廷分析,現在可說是存亡之際,從日勝生的案例來看,交屋延遲確實會影響建商的負債情形,但隨著房市交易冷清、房價下修,市場甚至陸續傳出買方退訂預售屋、或建商要交屋卻找不到買主的情形,若狀況繼續惡化,導致「存貨」金額增加,負債總額居高不下,帳上卻無足夠現金因應到期的債務,加上建案陸續完工,開始有房屋稅、地價稅等資金壓力,以及銀行調整放款利息等不利因素,「蠟燭多頭燒,資金壓力將會有感增加。」陳俊廷說。

為了降低借款利息壓力,以及提高現金部位,避免公司出現周轉不靈的情況,陳俊廷分析,建商降價求售的動作將會愈來愈大,雖然降價出售房屋會使毛利率下滑,但相對能換回穩定的現金流,公司營運才不至於受到影響。「毛利率是後續的問題,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否則短期流動性不足、資金周轉不靈,面對的是倒閉問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