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投資種類多元化,不再只是一籃子股票

匯率型、債券型ETF年底問世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6-09-01 瀏覽數:11,9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ETF檔數大爆發,使得整體ETF資產規模與成交量大幅成長。資產規模是投資人持有的ETF單位乘以市值,是存量的概念。2013年底,整體ETF資產規模為1,392億8,000萬元。至今年8月10日,整體ETF資產規模高達2,761億9,000萬元。這2年成長幅度接近100%(詳見圖1)。ETF不只資產規模成長,成交量也大增。成交量是市場一買、一賣所創造出來的量,愈多人買賣,成交量愈大,是一種流量的概念。過去多年以來,ETF占台股交易量都低於2%,但是,這2年隨著檔數大增,ETF占台股成交比重已經快速攀升到8%∼10%(詳見圖2)。


元大投信執行副總經理黃昭棠表示,部分投資人誤會台股成交量低迷,是因為ETF成交量轉趨活絡的消長關係。其實,並不是ETF搶走了台股的成交量,反而是ETF吸引了原來非台股客戶的資金投入。

退休基金加入
全球ETF規模達3兆美元

2015年發行了元大S&P石油(00642U),這檔ETF成立時規模還不到6億元,2016年上半年規模一度衝高到144億元。劉宗聖說,這是因為很多製造業的生產與原油相關,都需要操作原油商品來避險,過去只能在海外市場避險,現在也能在台股買賣ETF避險,反而是將資金留在國內。

劉宗聖更透露,元大有規畫要發行貨幣型ETF。投資人可以將資金暫時放在貨幣型ETF,要消費的時候,再連結借記卡(又稱轉帳卡,直接連接到銀行帳戶,民眾使用借記卡消費時,金額會直接從銀行帳戶中扣除),贖回貨幣型ETF來支付消費,這樣既可以靈活運用資金,收益又比放在活存更高。如果台灣法規許可,就可以在台灣做成基金貨幣通,透過ETF結合日常消費、第三方支付與投資理財。

另外,全球ETF資產規模能夠突破3兆美元(約合新台幣94兆8,426億元),主要是因為退休基金的加入。未來台灣進入退休型的社會,中長期退休基金如果能跟保險資金的風險管理結合,即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看好ETF的前景,元大、富邦、國泰、復華、群益、永豐等投信公司都爭相投入開發ETF的商品。劉宗聖說,這形成一種ETF「軍備競賽」,這對投資人來說是件好事,如果以後國內退休基金能開放自選並納入ETF,投資人將有更多元化的資產配置選擇。

出生:1968年
學歷:中國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博士
經歷:寶來投信總經理、寶來證券(香港)總經理
現職: 元大投信總經理、華潤元大基金公司(中國)董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