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擁基礎建設題材,可望拉抬經濟成長

投資亞股 鎖定中國、印尼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6-10-01 瀏覽數:12,8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東協》印尼獲利成長快速
資金行情帶動地產股表現
此外,針對今年以來,熱度很高的東協市場,2位亞股專家則是指出,印尼是目前東協市場中,相對具投資價值的市場。

「印尼和菲律賓都有基礎建設的題材。兩個政府都有能力和意願提升基礎建設, 對經濟會是一個拉抬。」沙蔓特分析。菲律賓自從今年6月新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上任之後,就開始積極推動菲律賓的基礎建設工程。今年7月底,菲律賓的預算及管理部長(Secretary of Budget and Management)迪奧克諾(Benjamin Diokno)就宣布,2017年將花費9,000億披索(約合新台幣5,800億元)來進行公路、鐵路、橋梁等基礎建設工程,目標要達到基礎建設的「黃金時代」。而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在2014年當選後,就承諾要加大基礎建設。但初期推行的速度卻相對緩慢,近來才開始加快。預計到明年底為止,佐科威政府將完成335.6公里的公路,達到2019年卸任前1,060公里目標的1/3。


雖然兩個市場都因為有基建題材的刺激,但在這兩者中,沙蔓特和楊恩都指出,菲律賓已經漲高,較不看好。「我們對印尼和菲律賓感到最為樂觀(在東協市場中)。菲律賓是我們稍微較擔心價格過高、它是亞洲比較貴的市場。且流動性也是一個問題。」沙蔓特強調。

從圖2可見,在亞洲各股市的本益比中,菲律賓不論是以過去15年的平均水準來衡量,或以相對亞洲除日本之外整體市場本益比相比,都是亞股中相對貴的。

此外,沙蔓特也指出,看好印尼還有另外2個原因:第1,印尼企業的獲利成長率相對高,平均達到8%∼10%,「也是亞洲獲利成長最快的一個市場」;第2,印尼國會於今年6月底通過租稅赦免(tax amnesty)法案,讓過去逃漏稅者,可以用較低稅率申報財富。「最近印尼通過了一個重要的稅制赦免法,會讓過去停泊在海外的資金回流印尼,這將對房地產業有幫助。」沙蔓特表示。也因此,印尼的地產股也相對看好。

針對台灣投資人也很感興趣的印度市場,2位專家則是一致認為,印度市場價格已經不便宜,若要投入,要相對謹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