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建置整合系統,吸引更多資源、人才

林萬億:長照2.0要降機構比率

採訪者:朱紀中、林 竹 整理:林 竹 更新時間:2017-01-01 瀏覽數:22,5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個別化、差異化的服務
才是真正的銀髮商機
問:多元資源投入,就能提升整體銀髮產業嗎?
答:當然會!很多人告訴我, 銀髮商機有幾千億元、市場很大,但做機構、蓋養生村、賣保單,就是銀髮商機嗎? 不是的! 真正的銀髮商機,應該是看這群需要長照的老人需要什麼?適合哪些照護方式?提供他們需要的服務,像日本居酒屋「和民」集團就看準日本高齡化社會,經營老人送餐服務,甚至成為集團的營收主力(詳見Tips)。這些商業模式,政府做不到,企業才做得到!

日本居酒屋品牌和民(WATAMI)集團,瞄準日本高齡化商機,2005年開始跨足老人介護、送餐等長照市場,2012上半年介護營收達163億日圓,成為集團主力,直到2015年為彌補餐飲事業虧損,才把送餐事業及老人介護事業整併、出售。


銀髮商機,食衣住行每個地方都有空間,但不要把它想得跟投資一樣,追求快速獲利,它不是標準化的商品。像車商,可以思考如何打造適合接送老人的車輛;建商可以思考如何改造現有房舍,提供無障礙的老人養護空間。銀髮族的需求沒辦法統一規格化,它走的是個別化、差異化,這才是真正的銀髮商機!

現職:行政院政務委員
經歷:台大社會工作系教授
學歷: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社會福利學博士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