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利用本益成長比 找出股票合理價位

撰文者:陳喬泓 更新時間:2018-12-26 瀏覽數:56,0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獲利成長性對於本益比的高低有絕對性的關聯,舉例來說,假設現在有2檔股票,它們的每股盈餘都是1元,A公司的股價為12元,換算本益比為12倍;B公司的股價同樣為12元,本益比也是12倍,但是,兩家公司的獲利成長性不同,A公司未來5年平均淨利成長率只有5%,B公司未來5年平均淨利成長率高達20%,假設股價都維持12元不變,每股盈餘與合理本益比將產生不同的變化(詳見表2)。


同樣都以投資5年來看,雖然兩家公司一開始每股盈餘同為1元,但是,因為獲利成長幅度大不相同,B公司在第5年的時候,每股盈餘已經來到2.48元,累積5年合計為8.92元,遠遠勝過A公司的1.27元,以及累積盈餘5.79元。假設市場都沒有反映A、B公司的獲利成長性,一樣維持12元的股價,兩家公司的本益比都會逐年下降;但是,因為B公司成長性較高,所以到了第5年,B公司的本益比就會剩下4.8倍,遠低於A公司的9.4倍。

當然這樣的情形不太可能發生,較常見的狀況是,當投資人(包括我在內)發現了B公司的成長性,就會陸續買進,並且推升B公司的股價到合理的價位。假設市場給予B公司20倍的本益比,以第5年的每股盈餘2.48元計算,股價會接近50元;如果你是以12元的股價買進,等於獲利超過300%!這還只是價差的部分,還沒有包括受惠於盈餘成長而產生的現金股利。

因此,我們不能單純只用本益比作為進場的依據,應該改採用加入獲利成長的本益成長比來計算。以上述A、B兩家公司為例,計算其本益成長比(PEG):

A公司》
一開始的本益比為12倍,預估未來淨利成長率為5%
本益成長比:12(倍)÷5(%)=2.4倍

B公司》
一開始的本益比為12倍,預估未來淨利成長率為20%
本益成長比:12(倍)÷20(%)=0.6倍

本益成長比等於1倍,代表股價處於合理價位
如同吉姆.史萊特在《散戶兵法祖魯法則》一書裡的建議,本益成長比在1倍時,代表目前股價合理;在1倍以下時,代表股價被低估;在0.75倍以下(低於0.66倍更好)時,就是進場的好時機。相反地,本益成長比在1倍以上時,代表股價已經高於合理範圍;在1.2倍以上時,就可以評估是否應該賣出(詳見表3)。因此,從上述的兩家公司的本益成長比來看,我會毫不猶豫買進B公司的股票。

這樣投資人是否能夠自己動手計算合理股價了呢?之後如果有法人喊出「某某股票的目標價上看XXX元」時,你就可以拿出計算機來計算一下,就能知道那檔股票外資所給予的本益比,再去進一步對照公司近期的獲利表現,以及未來淨利成長性(關於未來淨利成長性的相關內容,詳見1-8),看看是否真的有那麼高的價值,還是單純只是外資準備出貨的拉抬手法?

本益成長比可以說是完全以成長性為首要考量的投資策略,當標的出現低於0.75倍的買進訊號時,往往代表該檔股票具備成長潛力,而且目前價值被市場所忽略或低估。因此,當未來市場發現或認同此檔股票的獲利爆發力時,股價往往會一飛沖天,而持股的投資人就能享受到盈餘的成長,加上本益比調升所帶來的雙重威力,這樣的結果,通常都是倍數以上的上漲空間。

投資法則摘要
1.想要創造翻倍的報酬率,一定要學會如何評估一檔股票的真正價值,其中本益成長比正是發掘中小型成長股的絕佳公式。
2.本益比高低不應該取決於所屬產業,而是個別企業的獲利成長性,當企業未來的獲利成長性愈高,市場所給予的本益比也愈高。
3.如果一家公司的平均淨利成長率為15%,合理的本益比應該在15倍;如果平均淨利成長率為20%,合理的本益比應該在20倍;如果平均淨利成長率達30%,即使本益比30倍也不算貴。
4.本益成長比1倍時為合理股價,低於0.75倍(低於0.66倍更好)時可考慮買進,超過1.2倍時可考慮賣出。

明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原為投資門外漢,曾經是月領32K的小美工。2006年進入股票市場,歷經美國次貸風暴慘賠百萬,痛定思痛苦讀投資書籍逾百本,並努力鑽研國外投資大師的賺錢心法,進而發展一套屬於自己的選股策略,從中領悟只有投資獲利不斷成長的好公司,才有機會讓自己在股市和人生徹底翻身。

從2009年開始把獨創投資心法運用在台股,果然屢屢創造獲利翻倍的超強績效。從2009年至2015年創造近40%的年化報酬率,累積總投報率超過880%,不僅只花6年時間就賺進千萬獲利,更有能力為家人購置新居,全心陪伴孩子的成長,贏回人生真正的自由。另著有《算股高手的驚人財富翻倍術!》。

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陳喬泓投資法則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台股戰情室》投資「成長股」如火中取栗,「這類股票」傻傻買、乖乖存賺錢機會大!
5步驟挖成長型飆股 3年賺1倍
精算合理股價5年賺2500萬 公開Excel股價表免費下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